内容涵盖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物保护三大方面

 

  立法规划是一个时期立法工作的总体安排。多年来,全国人大高度重视立法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明确提出立法工作要做到年度有计划、五年有规划、长远有纲要。日前,三亚日报记者从三亚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根据《立法法》和《三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规定,制定了《三亚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2017——2021年)》。   

  据了解,《规划》共列入15件项目,内容涵盖了三亚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个方面,其中8件是城乡建设与管理类的立法项目,5件是环境保护类的立法项目,2件是历史文化保护类的立法项目。从形式上看,都属于新的立法项目。

  在《规划》中,具体区分为制定类规划项目和调研类规划项目。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安排了对《三亚市爱国卫生管理条例》《三亚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三亚市制止和查处违法建筑规定》《三亚市公园管理规定》和《三亚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五部法规进行制定,对《三亚市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管理办法》进行调研。

  为加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安排了对《三亚市湿地保护条例》进行制定,对《三亚市古树名木管理条例》《三亚市森林保护管理条例》两部法规进行调研;为加强海洋立法,安排了对《三亚市海洋环境保护条例》进行调研。

  在旅游发展方面,安排了对《三亚市民宿管理办法》《三亚市滨海浴场管理条例》和《三亚市海上游乐项目管理条例》三部法规进行制定;在历史文物保护方面,安排了对《三亚市崖州区文物保护管理规定》进行制定和对《三亚市落笔洞遗址保护管理办法》进行调研。

  (三亚日报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