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素贤 

  到2021年共继续完成存量危房改造1057户,确保全市所有农村危房改造完成。这是三亚幸福民生行动计划的一个暖心数据。随着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推进,农村困难群众陆续告别危房住进新居,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浑身上下自信满满,向着幸福的生活大踏步迈进。

  ●现状

  危房威胁村民生命安全

  “很多房子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的,普遍存在屋顶漏水、墙体破裂、地基不稳等问题,威胁着村民的生命安全。” 三亚市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华波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他每次走访农村危房现场时,都为住在危房里的村民担心。

  陈华波说,天涯区立新村扎逸小组陈世辉家的危房让他印象深刻,改造前的房子破败不堪,感觉随时都要塌掉,下雨时,雨水便从房顶漏下来,陈世辉只好用几个水盆接水,整个房间没几处能落脚的地方,让人看了很痛心。改造后,一家人住进了崭新牢固的新房子里,安全有了保障。

  陈华波介绍,三亚的农村危房主要分布在育才生态区、崖州区和天涯区,住在房子里的很多是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这些人的房屋被优先列入改造范围。

  ●幸福数字

  完成存量危房改造1057户

  “今年三亚将改造危房236户,今后我们计划每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0户左右,到2021年共继续完成存量危房改造1057户,确保全市所有农村危房改造完成。”陈华波介绍,为解决三亚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加快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今年7月,三亚出台了《三亚市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三亚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着重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建档立卡巩固提升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贫困户危房。经摸底调查及了解各区、管委会实际情况,市政府决定2017年危房改造任务为236户。 下转2版?  ?上接1版

  据了解,该方案明确了三亚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改造方式、改造要求等方面的内容。改造范围是指地处本市各区、管委会所辖的行政村,具有当地农村户口并自愿申请进行危房改造的普通困难户、居住危房或无房的4类重点对象。同时,结合精准扶贫项目协助贫困户摆脱旧危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住房的风貌管控。改造程序包括危房鉴定、农房报建、施工管理和完工验收。经鉴定符合D级或C级危房的农户方可进行改造申请。

  ●部门说

  六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310户

  2011年至2016年,三亚已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310户。这是三亚危房改造的一份靓丽“成绩单”。据陈华波介绍,在危房改造实施工程中,相关部门不断强化危改房质量监管,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加强对房子施工的指导和审查,从规划选址、设计方案、原材料和构配件使用、施工作业、竣工和验收等环节着手,全程加强质量安全巡查和指导监督,杜绝偷工减料、降低建设标准的现象。

  另外,危改房执行建设技术标准规范,确保选址安全,地基、基础达到设计承载力要求,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结构安全,达到当地抗震和防台风的标准。还根据农户意愿和资金情况,建房具备厨房、无害化卫生厕所、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

  此外,危房改造还实行定期信息报告制度、落实责任制度、增强协作等机制,确保危房改造工程科学有效推进。

  ●民声

  危房改造让贫困户的日子更有奔头

  “以前,住新房对我们一家来说是个梦,现在这个梦变成了现实,我们住进了新房,以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让一家人生活得更好。” 罗蓬村村民吉立文住进新房子,难掩满脸的喜悦,新房不仅给了一家人安居的保障,也增加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吉立文原是罗蓬村的贫困户,一家五口仅有一个劳动力,14岁的儿子正读初中,妻子在家照顾两个2岁半的双胞胎女儿,家里的收入除了8分地,整个家庭就靠吉立文一人打零工支撑着,日子过得很清贫。此前,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建新房,吉立文一家人挤在两间低矮破旧的老房子中,每逢风雨天,屋外下大雨、屋里落小雨,走进去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危房改造后,全家人生活更有了奔头,努力向着新生活前进。

  “危房改造的意义不仅在于住了新房子,也给贫困户带来了精神的鼓舞。”“候鸟”老人李建中说,他看到三亚农村的危房改造后焕然一新,连房子主人的精神面貌都变化很大,更加充满干劲,让他觉得这项民心工程真的太有意义了。

  (三亚日报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