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解决好普通市民、新进公务员、教师、医务人员等人群住房问题 

  

  制图:陈钰靖

 

  三亚幸福民生行动计划清单中,保障房建设是重要的一项。根据计划,为进一步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三亚正努力破解土地供应短缺难题,精心算好资金“大账”,分步实施保障安居工程建设。

  2021年前,三亚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3万余套,重点解决好普通市民、新进公务员、教师、医务人员等人群住房问题,其中2017年启动建设5000套。同时按片区加快建设10000套人才周转房,就近解决引进人才住房问题。

  ●现状

  普通市民等群体住房保障问题亟待解决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不断提升的城市品质,吸引大批人才和务工人员来到三亚,住房需求极其旺盛,普通市民、新进公务员、教师、医生、引进人才等人员住房保障问题亟待解决。

  据市住建局统计,至2020年,三亚保障性住房需求共33560套,其中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及本市户籍中低收入住房困难人员需求10999套,各行业引进人才需求5034套,非本市户籍的在三亚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的外来稳定就业人员需求17527套。

  而随着棚改工作的快速推进,被拆迁居民租房需求增加,而原来租住在棚改区域房屋的外来务工群体也面临重新租房问题,仅月川棚户区就有约5万外来务工人员面临重新租房问题。租房需求增加导致住房租金上涨,据调查,2017年6月,三亚人均住房租金为1254元/月,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另外,被拆迁居民“先安置后拆迁”的意愿强烈,但棚改安置房建设进展缓慢,目前开工建设的安置区进展较慢,如原武装部棚改项目拆迁工作已接近尾声,但安置区建设进度仅为18%;月川棚改项目拆迁已近半年时间,安置区建设则刚刚启动。

  ●幸福数字

  2021年前三亚计划建设市民保障性住房3万余套

  “2021年前,三亚计划建设市民保障性住房3万余套,重点解决好普通市民、新进公务员、教师、医务人员等人群住房问题,其中2017年启动建设5000套。同时按片区加快建设10000套人才周转房,就近解决引进人才住房问题。”市住房保障办保障科科长陈小平介绍说,经过扎实调研,未来保障房需求分为三类,计划采取保障房出售、先租后售、只租不售等三种保障方式解决。其中限价房出售保障对象包括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含教师、医疗卫生系统在编人员等)及本市户籍中低收入住房困难人员;人才安居房先租后售保障对象为各行业引进人才,主要为各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技术职称人员;公租房只租不售保障对象为非本市户籍的在三亚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的外来稳定就业人员。

  据了解,2017年三亚计划开工建设5000套保障性住房,总建筑面积约49.5万平方米,根据对市民居住需求调查研究,新建保障房的房型选择两房两厅或三房两厅,其中购买型保障房套型面积约90㎡;先租后售型保障房套型面积约60㎡,租赁型保障房套型面积约40㎡。

  此外,新建保障房的建筑风格以简单大方为主,外立面色调符合三亚整体规划要求,并与周边小区相协调。同时,保障房配套幼儿园、诊所、超市等商业,形成“小生活圈”,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

  ●部门说

  三亚已建设37714套“暖心”保障房

  近年来,三亚通过集中建设、分散建设、定向代建、企业配建等方式,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大大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据市住建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三亚共落实各类保障性住房项目44个,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7714套,建筑面积约430.3万平方米。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三亚还剩余13个项目7346套房源未分配,其中5个项目1894套房源正在建设中,8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经与配建企业多次沟通,5个项目4446套房源经协调可继续推进,3个项目1006套房源建议暂停,实际可用房源为6340套(经济房1704套,限价房488套,公租房3389套,安置房759套),不可用房源1006套。

  “在保障房建设的过程当中,守好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确保居民要住得进、住得稳、住得好,要如期完成省市交给我们的保障房建设任务。”据介绍,三亚将在选址便利、施工严格、分配公平等各个环节下工夫,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保障制度,持续加强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

  ●民声

  民心工程让生活更舒心工作更安心

  “等了5年,终于拿到房子啦,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同心家园二十八期公租房配租摇号仪式上,在三亚一家酒店工作的湖南人郑海林通过摇号获得了配租资格,他欣喜地告诉记者,他从1998年来到三亚打工,由于需要抚养两个孩子,爱人身体一直不太好,所以一家人一直没有能力在三亚购房,这次幸运地抽到公租房的指标,可以减轻租房负担,让他非常高兴。

  国庆中秋黄金周前,三亚日报记者走基层采访时了解到,位于崖州区的同心家园二十一期保障房也已经完工。同心家园二十一期保障房共有三栋高楼1400套保障房,房子分为一房、一房一厅和两房一厅三种户型格局,全部是公租房。“我们的住房问题有望很快解决,真高兴。”在三亚崖州区一家景区工作的刘先生说,如果能申请到同心家园二十一期的公租房,他就不用每天来回市区奔波,就能更加安心地工作了。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