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三亚湿地保护工作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人类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10月11日—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率领湿地保护情况专题调研组到三亚,调研三亚开展湿地保护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副市长李劲松参加调研。 

  10月1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东岸湿地公园,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据了解,东岸湿地公园位于三亚市月川新城区,原场地主要为天然水塘、人工鱼塘、季节性淹没的种植田地。公园占地面积66.77公顷,其中陆地面积39.27公顷,水域面积27.5公顷,是三亚市区内面积最大的淡水湿地。作为三亚市区内现存最大的淡水湿地、三亚重要生态廊道的交汇点,东岸湿地公园有着极高的生态敏感性,设计旨在打造一个以解决雨洪生态问题为主,同时承载城市公共活动、市民休闲、形象展示、旅游服务等功能的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

  随后,调研组一行走访了解了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的相关情况。据介绍,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是三亚红树林分布的重要区域之一。保护区设立之初有林面积仅45亩,但蕴藏丰富的红树林资源,共有红树林植物26种(真红树植物17种,半红树植物9种),分别占中国红树植物和半红树植物种类的58%和67%,是国内红树植物物种最密集的区域。其内还分布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红榄李和木果楝。

  康耀红对三亚湿地保护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湿地的保护,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坚决打击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行为,加大保护区恢复、种植工作。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湿地公园在科普宣教、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等方面的作用,让市民和游客享受湿地景观和良好环境的同时,丰富湿地文化知识,推动三亚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提升三亚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和生态整体形象。

  10月1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西岛珊瑚礁自然保护区。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