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乘公交可扫码付费 

 

  9月23日,有乘坐27路公交车的市民发现,27路公交车内有了新的变化,原来的公交卡刷卡机旁边又多了一个黑色的刷卡机具。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黑色的刷卡机具是由三亚市公交集团旗下的天涯行城市通卡公司提供的,通过新的刷卡机具,市民和游客乘坐公交出行时可以直接使用手机扫码支付车费。目前,天涯行公司正在进行公交手机扫码支付的内部测试,计划在2017年国庆节期间开始试运行,在全市公交车上启用手机APP扫码支付和微信扫码支付功能。 

  天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证该机具在国庆期间能顺利运行,他们一直加班加点,在全市各个公交首末站为公交车安装“刷卡扫码一体化车载收费机”,预计9月25日完成所有车辆机具安装工作。在安装的同时,测试组的工作人员也在抓紧时间对已安装刷卡机具的公交车辆进行系统测试。10月1日当天将启用的“天涯行”APP和微信“腾讯乘车码”,让三亚公交进入一个移动支付时代。

  据了解,10月1日起,打开微信,在小程序中搜索乘车码,注册后就可通过微信扫码乘车。如果乘客想要享受更多的乘车优惠,就要下载天涯行App按照提示进行注册,按照现行的三亚公交优惠政策,在天涯行APP中上传相应的资料照片,就可以在享受便捷的手机支付的同时,一并享受公交优惠。所有的扫码支付方式都在1秒内完成。

  据介绍,为了积极落实三亚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部署,市交通局积极推进“交通一卡通”项目,除了原一卡通系统继续使用之外,这套即将使用的公交车支付系统,通过手机扫码支付功能,无论是通过“天涯行”APP和微信“腾讯乘车码”,都能为市民提供更加全面、准时、便捷的公交服务,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和服务水平。

  对于这个消息,许多市民充满期待。市民范先生告诉三亚日报记者,手机支付越来越便利,但三亚的公交却依旧要支付现金或刷公交卡,时常遇到公交车来了,却发现自己没带钱或者没有零钱。不仅错过了公交车,还要到处找能够手机支付兑换零钱的地方,以后手机直接用微信或者下个APP就能支付乘车将会很方便。

  据悉,手机移动支付不仅是未来城市消费的主要方式,更是公共交通支付的未来演进方向,它不仅减少了市民和游客在出行过程中准备零钱的麻烦,更减少了想要优惠乘车还要办理公交卡的麻烦。通过提高可记录支付的数据量,公交运营单位还可以掌握更加全面、客观的市民出行数据,分析公共交通出行者的需求,从而在未来不断改进公交出行方式,让未来的三亚生活、旅游、出行更加方便,让每一次天涯行更加畅快。

  (三亚日报记者 辛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