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一脑溢血患者仅33分钟就空运至三亚 

  

  搭载患者的“空中120”直升飞机抵达三亚市人民医院后,患者被医护人员转移至相关科室进行下一步治疗。 三亚日报记者 吴英模 摄 

  14时10分起飞,14时43分降落,33分钟,“空中120”就完成一名突发脑溢血患者从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到三亚市人民医院的转院。随着三亚与乐东两地实现首例救援直升机空中转运,极大提高了琼南地区医疗急救的成功率,有利于打造覆盖琼南地区的“空中生命线”。 

  9月23日下午14时43分,一架橘红色的救援直升机缓缓降落在市人民医院直升机停机坪。直升机一停稳,早已在停机坪前待命的市人民医院地面救护团队推着担架床上前,与机舱中的随行医护一道,合力将双目紧闭的患者小心抬到担架床上,转移至相关科室进行抢救。

  “以往用救护车运送,从乐东县黄流镇到三亚至少要一个半小时(路况畅通情况下),路途还颠簸,很可能导致脑溢血患者病情加重,现在直升机运输只用了三分之一的时间,既快又稳,优势明显。”随着患者被安全转移到市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水东悬着的心终于松下来。

  据悉,今年6月份,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开辟乐东首条空中救援线,这是签约后首次启用“空中120”为急重症患者转院提供急救服务。随着空中救援直升机入驻,乐东与三亚将建立起“县级医院首诊-直升机医疗救援-转诊上级医院-绿色通道直通ICU病房”的一条跨市县的急救链,实现对患者抢救的分秒必争,有效提高抢救成功率,同时有利于打造覆盖琼南地区的“空中生命线”。

  此次参与救援的直升机救援服务半径150公里,最大时速为250公里,单程最远从三亚至海口,是经过专业医疗构型改装的直升机,里面医疗配备齐全,包括呼吸机、除颤监护仪等急救设备俱全,相当于一间小型“空中ICU”。“该飞机将长期停放三亚,为琼南地区患者带来更快捷安全的转运服务,年底还将引进一架大型号直升机,实现跨海急救服务。”金汇救援三亚基地经理陈骏飞表示。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琼南地区,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三亚市人民医院、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已分别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架起了一条条空中救援线。

  (三亚日报记者 吴英模)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