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堵疏结合,治理城市顽疾”对口专题协商会议

 

  城市顽疾整顿易,治理难。近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堵疏结合,治理城市顽疾”对口专题协商会议。市政协办、市政协社法委、四区和育才生态区、市综合执法局、市爱卫办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 

  经过全市上下去年底以来的共同努力,全市“巩卫”实现了预期的目标,目前“巩卫”工作已转入常态化管理。为助推全市便民疏导点的建设,市政协年初将“堵疏结合治理,建设便民疏导点建设”列为重要协商内容之一。今年5月份以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与有关单位先后在三亚、南宁、南通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多方征求各方意见。

  政协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尤其去年底三亚“巩卫”以来,市综合执法局指导各区城管开展疏导点建设,各区根据实际情况规划便民疏导点建设。如天涯区在疏堵结合方面,在红旗街、岭北社区等15个社区设立了便民疏导点;其他区相应也作出了便民疏导点的规划并付诸实施。但由于全市缺乏对建立便民疏导点的统筹指导,没有中长期规划,导致疏导点建设与管理滞后,无法达到便民利民的要求。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更好地治理城市顽疾畅所欲言。有的委员指出,城市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与无缝对接,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疏导点的设立,就是按照疏堵结合的要求,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在保障市容环境和方便市民之间找到平衡。

  有的委员还建议,要把社会管理寓于为群众服务之中,最大程度地满足民众和社会需求,最大程度地让民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要建立长效机制,管理部门改进、创新监管方式,在满足群众需求、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又不影响市容秩序之间找到平衡点;要科学编制便民疏导点中长期规划,按照“总量控制,特色疏导,提档升级”的原则,精心组织实施,设立农产品自产自销、瓜果、早点、夜宵排档等便民疏导点。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王丹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