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司法改革 提升司法能力 

 

  8月3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少文带队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市两级法院信访工作与执行工作调研活动。他要求,全市法院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抓党建促审判,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大研讨大行动”促进自身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 

  黄少文一行先后参观了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室及法官风采墙等,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法院关于涉诉信访、执行工作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情况的汇报。

  黄少文要求,我省是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第一批试点省份,全市法院要发扬特区精神,按照省委、省高院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司法改革。要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拓宽人大代表参与法院工作的渠道和途径。全市法院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抓党建促审判,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狠抓法官队伍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以“大研讨大行动”促进自身建设,切实抓好整改,建章立制,真正把“大研讨大行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

  三亚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从2012年1月至2016年12月,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诉来信1999件,其中首次来信1187件,重复来信812件;接待来访4090人次,其中首次来访2431人次,重复来访1659人次。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并已救助的案件60件,发放救助金280多万元,该60宗案件息诉罢访。五年来,已答复并化解来信1986件,疏导并劝服来访4074人次,2015年启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后,市两级法院的来信来访明显减少,涉诉信访工作形势明显好转,涉诉信访事项导入法律程序后,信访事项的处理取得明显社会效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裕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符党等市人大代表、两级法院党组成员参加此次座谈。

  (三亚日报记者 邓铭瑶)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