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地绿、水清河美,是人人都向往的生活环境。为了解决水污染问题,三亚今年全面推行“河长制”,让越来越多的河流有了健康守护责任人,从而推进内河湖水环境整治工作。如今,三亚“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正变为现实。

  “在整治之前是一个黑臭的状态!”,看着眼前干净清澈的抱坡溪,三亚市水务局的工作人员不禁回想到年前抱坡溪的样子。 

  抱坡溪是三亚东河的支流,全长15.3公里。因城市快速发展,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抱坡溪,导致水体污染。201610月,市水务局集中开展河水整治工作,在抱坡溪的河底安装曝气设备、改善浮岛生态等,经过近一年的整治,抱坡溪的面貌逐渐得到了改善。 

  三亚相关部门经过排查发现,包括三亚河在内的11条河湖18个监测断面水体存在各类水污染问题共285处。为此,三亚制定了个区的内河(湖)水污染治理行动方案,要求以“河长制”为抓手,加快落实水污染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治143处,剩余142处正在整治中。 

  治理的同时更要加强日常的监管,三亚开始实行严格的河湖保护责任制,市主要领导分片包干,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市级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名副市长担任三亚河、宁远河、藤桥河、大茅河流域的市级河长。各区野相应落实了河长、河段长。形成了市、区、居委会及责任单位人层层负责的整治责任体系。 

  “我们每周都要召开例会、出简报通报,定期组织人员进行专项督查,尤其对水污染问题进行通报,争取201818条水质断面全面达标。”市河长办的负责人陈永忠说道。 

  在持续推进综合治理的同时,三亚还将全面展开河湖水生态修复工作,通过实施水环境治理、河道综合整治、完善污水基础设施等措施,打造“集生态治理、旅游观光、市民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生态滨水空间,提升三亚城市品质。 

    (三亚广播电视台 叶琼旭)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