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提前谋划、实地督查、层级梳理、及时跟进督办等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增长,支撑全市经济平稳发展。截至目前,2017年三亚478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入库421个,入库率88.1%,实现了对项目的精准管理。

  据了解,2017年,市发改委以建设精品城市,打造幸福三亚为主线,围绕九大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小镇、社会民生工程等方面,广泛征求各区各单位意见,合理编制了2017年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确定了全社会固定资产计划完成投资861.39亿元,同比增长10%的年度目标,为经济发展奠定了较好的投资基础。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全力以赴抓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求真务实抓好投资申报和数据分析,实地督查协调解决项目困难问题,利用新媒体抓好投资管理宣传。同时,市发改委协同推动重大项目库建设,精心策划做实项目储备,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库建设工作。一是完善重大项目库系统内部结构,通过设置管理属地区发改管理账号,解决了之前系统使用时项目管理不畅,提升项目报送效率。二是部署各区发改局积极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重大项目库工作。三是认真核实汇总新入库项目信息,并及时推送省发改委。截至目前,2017年全市478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入库421个,入库率88.1%,实现了对项目的精准管理,在省发改委全省各市县通报中,三亚市名列前茅。同时,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库平台,市发改委加大项目策划和前期工作力度,保障投资持续增长后劲。上半年,三亚市新增储备项目149个,计划总投资约1341亿元,为全市项目建设形成有序接替的良性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今年1-6月份,三亚市全社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380.69亿元,同比增长10.6%,超过年初预期目标0.6个百分点,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4.2%。市发改委将立足发改职责,加强项目投资科学化管理,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扛起三亚发改担当。

  (三亚日报 记者 赵庆山 实习生 高晓雅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