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王永敏率部分市政协委员深入崖州区,对三亚西部、北部山区饮水安全工程进行实地调研。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三亚北部山区饮水工程项目将于2018年底建成,届时可解决逾5万山区群众的用水问题。 

  三亚市分为东、中、西三大城市供水区域,现有水厂5座。全市供水能力为45.5万吨/天,日均供水量42.5万吨/天,高峰供水量45.7万吨/天。目前青田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已投入试运行(7.5万吨/天),正在扩建海棠湾水厂(2.5万吨/天),预计将于2018年前建成投产,届时全市供水能力将达58.5万吨/天。

  三亚日报记者了解到,为满足中心城区用水需求,三亚于2015年启动了西部供水工程(二期)。该项目建成前,西部净水厂时常超负荷运行,最高日供水量达12万吨/天(设计规模10万吨/天),其中向中心城区供水9万吨/天。2015年底西部供水工程(二期)具备供水条件,最终西部净水厂设计供水规模达20万吨/天。西部供水工程(二期)于2016年2月14日与西部供水工程(一期)并网运行,并网运行近一年半以来,整体情况稳定,最高日供水量达16万吨/天,其中向中心主城区供水13万吨/天。项目建成后,解决了我市中心城区供水短缺危机。

  三亚北部山区饮水安全工程是省重点项目之一,于2016年底起建,计划2018年底建成水厂和主管道。该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天涯区北部山区、育才生态区等14个 “建档立卡”扶贫村及立才农场约5.07万居民(远期2030年解决5.79万人)长期饮用不合格地下水的问题,配合该区域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旅产业一体化,达到省政府扶贫攻坚计划提出的农村自来水化的目标要求。

  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永敏表示,安全饮用水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尤其山区的群众饮用水长期紧缺的问题,更引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广泛关注。因此,各有关部门要以解决群众最期盼、最急需的民生问题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培养群众安全用水、节约用水意识;要成立领导机构,做到有人负责抓落实;各区、各单位要密切配合,使工程早日建成,造福山区老百姓。

  市政协民宗委、市水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育才生态区、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当天上午的调研活动。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雷文钰)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