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在凤凰岛约谈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项目相关业主单位负责人,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凤凰岛项目建设专题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推进凤凰岛项目建设。他强调,要加快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建设,全力以赴抓好邮轮运营,将凤凰岛打造成为海南旅游新业态的标志性项目,扭转当前不良的发展局面。 

  会上,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汇报了凤凰岛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据悉,自中交集团2014年入股凤凰岛项目以来,项目进展缓慢,邮轮运营状况不佳,与海南旅游新业态、三亚国际化精品城市建设不相吻合。凤凰岛项目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产业定位不清晰、旅游产品未实现高端精细化、进出岛交通受制约等问题。如何破解存在的问题,扭转发展局面?政府与企业面对面交流,通过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之策,寻求整改成效。

  严朝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4月10日视察凤凰岛时要求“加快邮轮港的建设,大力发展邮轮产业,还要建造我们自己的邮轮,为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贡献”。邮轮产业是海南培育旅游新业态的标志,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建设进度,紧盯百万级人次的邮轮母港建设目标,全力以赴抓好邮轮运营,做好做实做大做强邮轮港,将其打造成为海南旅游新业态的标志性项目,提升入境游客数量,扭转当前的运营局面。

  严朝君强调,中交集团、中弘集团要加快一号岛高端酒店及其商业配套建设,将酒店建设成为三亚标志性的高端酒店;二号岛要加快收尾完工,抓紧启动联检大楼建设,布局功能性的产业项目,让游客有更好更优的旅游体验。要将邮轮港的建设放长远,按照近中远期规划,将邮轮港建成到访港,最终建成国际邮轮母港。三亚要有中交集团运营的邮轮船队,为建设邮轮母港奠定基础。当前还要把航线的增设作为发展邮轮产业的重中之重。中交集团要拿出切实可行的邮轮运营方案,开辟三亚到西沙以及海南环岛游航线。

  严朝君要求,市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支持凤凰岛项目建设。市口岸办要帮助企业申请开辟邮轮无目的地旅游以及面向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邮轮航线;市海洋与渔业局要做好二号岛建设验收工作以及解决好水上交通海域使用权问题;市规划局要研究制定进出岛第二桥的选址和建设方案,以及专题研究河西片区的大交通网络;市交通局要尽快落实水上交通项目补贴;市城投公司要在南山港布局建设邮轮港船只维修基地;市财政局要发挥引导作用,扶持邮轮产业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鲍剑,市委常委、秘书长邓忠,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三亚日报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