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天涯区依法拆除违法建筑。海南日报记者武威摄 

  

  2016年7月12日进场,2017年4月17日全员撤离,这两个日子,李伟牢牢记在心里。身为三亚市天涯区城管局四大队大队长,在驻守海坡棚改片区的9个月里,他酸甜苦辣尝遍:曾被人威胁,也曾连带父母挨骂,也曾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也曾彻夜守在危楼边警戒……如今,再碰到海坡村民,对方一声歉意的笑,一个主动的招呼,都让李伟感到职责之外莫大的欣慰。

  棚改就是一场城市形象的改革,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改到深处,既是“硬骨头”,也是利益调整。

  “很多违建是村民和外地商人联营的,年租金就有20多万元,这里还居住着大量‘候鸟’老人,所以征拆刚开始时阻力很大,每天拆除现场不少于200名城管队员。”李伟很清楚,拆违争在朝夕,落实却难在方寸。

  早有心理准备的他,从2016年4月成立筹备组时,就带队参与入户调查,发放拆除通知,“有时我们出来发现,车子后视镜被砸了,轮胎被放气了。”更极端的情况是,有村民情绪激动,手持器械追出来,扬言威胁执法人员。

  棚改工作要推进,就必须要化解群众对立情绪。“没有什么技巧,就是克制和耐心,用国家政策、实际案例来做思想工作。”趁着村民情绪平稳时、过来办事时、咨询法律问题时、围观拆迁时,李伟与队员们在村民生活中反复“刷脸”,甚至还带队替村民搬家具。

  2017年春节以来,海坡村民基本搬空,拆迁进入加速度,每天都有超过1万平方米违建被削减。但李伟依然不敢掉以轻心。“海坡的房子特别密,要是一次没拆倒,这楼立马就成危房了,必须彻夜警戒,防止拾荒和流浪人员进去,造成生命危险。”没拆完的楼房,当天晚上,李伟必定要带队员围坐在危房周围200米警戒线上,歇在废墟上,与蚊子和燥热彻夜相处。

  但李伟觉得,现场的辛苦不值一提,真正令他愧疚为难的,是亲人也跟着饱受非议。故土难离,老宅被拆,许多百姓多少有些不舍。“不少海坡村民跟我是同乡,总希望晚点拆除,会找我亲戚,甚至找我父母来说情。”

  父母在替自己挨骂,李伟只有咬牙坚持原则:“棚改是城市建设的需要,公平正义这个原则绝不能动摇。”正是有许多像李伟一样的城管执法者,以坚定意志,舍小家为大家,才为棚改拆迁把好了最后一环。

  人心都是肉长的,在几个月的相处中,海坡村民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从强硬排斥,到逐步松动、主动签约搬离,从横眉冷目,到过后为自己的行为向城管队员道歉。

  最让李伟印象深刻的是海坡村民谢明秀和谢明书两兄弟。他们建有一栋2000余平方米的酒楼,拆迁时他们也十分不理解,就开车挡住道口,不让炮机进入,甚至怒骂执法人员。

  李伟多次请邻里和村委会主任一同做兄弟俩的思想工作,并留出时间让他们主动搬离。两兄弟最终因在规定时间内主动配合拆违,从安置面积置换货币补偿金中,每平方米多得了15%的奖励。

  兄弟俩打心眼里感激李伟当初的耐心,彼此也成为了朋友。他们来棚改工作组办事,再碰到李伟,远远就露出笑容:“当初不应该骂你们,早点搬也是为我们好!”

  海坡棚改结束后,紧接着,天涯区西瓜村、芒果村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入筹备期。李伟所在的四大队,再次被委以重任,“还是和以前一样,做好我们该做的,让三亚变美,有我们的一份责任。”

  (海南日报 记者 孙婧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