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科技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多个“旅游+科技”项目力争明年开业 

 

  伴随着科技旅游的兴起,旅游和科技的融合正越来越受到关注。7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主持召开百日大研讨大行动科技业专题调研座谈会,就大力发展三亚科技业,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进行探讨。吴岩峻表示,在推动产业发展过程中,要将科技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结合起来考虑,在建设科技产业园区时要融入旅游元素,通过旅游业带动科技产业发展。 

  目前,在加快构建“一支柱两支撑”产业格局的过程中,三亚科技产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船工业、中船重工、中科院三亚深海所、航天科工、中兴通讯、新道科技等科技企业进驻三亚,并形成生产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围绕海洋科技、电子信息、软件等领域,将项目布局在三亚。

  在像三亚这样的知名旅游城市,旅游业和科技业将如何融合发展?座谈会上,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举出国内多家企业的例子,表示该公司在下一步发展中,将推动“旅游+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用科技支撑旅游发展,用旅游来促进科技传播。”三亚创意产业园区有关负责人透露,航空大世界、“会呼吸的房子”科技体验馆等项目力争明年开业,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等项目也正在推进之中。

  市科协负责人说,三亚应把旅游和科普结合起来,拓展科普体验基地,建立产学研基地。对此,多家企业持相似观点,并交流了各自的设想。中科院深海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科普开放日等活动,向市民开放,科普相关知识,同时还希望将深海科普活动推广到各个景区景点和产业园区。中科院遥感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利用自身所处的位置优势,打造互动体验式的科技旅游景点,“既是一个科技园区,又是一个景点”,进一步丰富三亚旅游产品结构。在开拓科技旅游方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表达了相似看法。在和企业探讨过程中,吴岩峻建议,大家还可以考虑能否打造科技主题公园,将不同的科技融入进去,向市民游客集中呈现各个科技企业的新兴技术。

  “你们在三亚发展科技产业还有什么困难?”吴岩峻询问各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部署相关部门予以解决。他表示,三亚的科技产业发展势头很好,大力发展海洋、电子科技、遥感、软件开发、南繁等板块的科技产业很有潜力。下一步,市政府将制定加快科技业发展实施意见,将科技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旅游业带动科技产业发展,在建设科技产业园区时融入旅游元素。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相关政策,进一步抓好落实,加快供地、项目建设等工作进度,推动科技产业更加顺利地向前发展。到2020年,科技产业产值要争取达到百亿元。

  (三亚日报 记者 张雪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