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收组今日将对三亚全域旅游相关单位进行检查考评

  

  7月12日,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带领省旅游委验收组对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进行初步验收。当天上午,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步验收汇报会举行。在听取汇报后,陈铁军表示,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在整合旅游资源、优化旅游环境、创新旅游市场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鲍剑在汇报会上表示,这次为了落实省旅游委《关于开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步验收工作的通知》精神,三亚市做了积极的准备。全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此次初步验收的重要性,不仅要积极配合,更要主动反馈存在的问题。省验收小组成员有我省旅游业主管部门、有关院校的专家,不但理论水平高,而且创建经验丰富,对全域旅游创建具有系统全面的见解,所以省验收组的到来,不仅能促进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通过,还能提高三亚“全域五A”发展的水平。因此,各单位要认真检查自己,找出缺项,找出短板,争取以优良的成绩迎接10月份国家验收。

  鲍剑说,目前,三亚市正处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关键时刻,省验收组的检查指导必将给三亚全域旅游发展建设带来重要的推动作用,使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标准。作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亚在创建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足,真诚地希望验收组专家对三亚的工作给予批评指正,提出宝贵意见,从而使三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汇报会后,验收组先后到亚龙湾奥特莱斯、海棠湾滨海酒店带、免税店、中廖村、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凤凰岛邮轮码头、哇哎噜海景客栈等地,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及召开验收工作反馈会等形式,对三亚市全域旅游“点”、“线”、“面”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察验收。

  据介绍,为推进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去年年底,市政府印发实施《三亚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及《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并成立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全域旅游工作主要是通过督办和月报的形式,促进工作的进度,实现统筹全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目前,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关于“点”的推进方面主要是,改变目前单一景区景点式供给模式,扩大三亚旅游产品供给广度和深度,依托三亚全资源整合,集中打造一批三亚特色的城市休闲旅游点、旅游景区景点、特色乡村体验点、主题小镇产业点、海洋旅游体验点、低空旅游点、旅游购物体验点、社会资源访问点以及其他新业态承载点等。在“线”的推进方面,一是完善三亚全域旅游外部交通、市内交通、旅游专线、风景道等“快旅慢游”的交通无障碍网络体系,发挥“线”本身的“连接”功能,做到点与点之间顺畅通达,满足游客出行需求;二是丰富岸线线的旅游功能,修复河道及海岸线生态,打造三亚独具特色的内河旅游;设计不同主题精品旅游线路,串联三亚全域旅游点产品。“面”的推进方面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方面。

  省旅游委相关业务处室领导及工作人员,海南大学、海南省旅游学校专家教授,市全域旅游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区负责全域旅游的分管负责人陪同检查验收。据介绍,7月13日,验收组还将对三亚全域旅游相关单位进行检查考评。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