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保护意识 在保护中挖掘历史文化 

 

  7月11日,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马勇霞带队到三亚调研文物保护情况。马勇霞要求,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在文物修缮时尽可能保有原本的历史文化风貌,让文化在传承中得到发扬。市政协主席容丽萍、市政协副主席邢孔祥、市政协秘书长林涛参加调研。 

  在崖州区,调研组先是到保平村进行实地视察。据介绍,保平村始建于唐代,是古崖州的边关重镇、海防门户,现已入选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平村至今仍存留着70处、210间明清民居建筑。调研组对如今仍然保存完好的古民居“明经第”小门楼连连称赞。

  调研组一行沿着老街一路走,远远就听到阵阵悠扬的乐曲,循着声音走进崖州民歌传习所。传习所的院内坐着一支乐队,正在用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崖州民歌,一对夫妻给调研组演唱了一曲歌颂党、描述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民歌,古色古香的老宅配上优美抒情的民歌,瞬间将所有人带到了历史的长河中。

  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崖州民国骑楼建筑群。该建筑群沿街市两旁拼墙而建,前部为骑楼柱廊,后为店铺。2015年,省政府公布其为第三批海南文物保护单位。

  据崖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崖州区对于文物保护一直秉承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近几年,市、区对文物保护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历史文化名镇管理工作机构和文物巡查小组,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进出设施和文物修缮工作。

  马勇霞表示,历史文物修缮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把关,无论是材料的选取、工艺标准、修缮要求上都要精益求精,不必模仿城市的钢筋水泥建筑。要尽可能还原古镇本来的样子,让大家记得住乡愁。三亚的文化底蕴很浓,要让大家树立保护文物的意识,在保护中挖掘历史文化。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崖州学宫、水南小学、盛德堂、卢多逊纪念馆等地。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于凤仪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