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政协考察组到崖州区考察

 

  6月7日,扬州市政协主席朱民阳率领考察组成员到崖州区考察,三亚市政协主席容丽萍陪同考察。此次考察旨在通过实际走访,提出意见和建议,助力崖州区学习和借鉴扬州市的文化发展经验、手段与路径,更好地打造历史名镇。

  当天上午,考察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崖州学宫。据了解,崖州学宫又称崖城孔庙,是一座中国最南的孔庙,堪称“天涯第一圣殿”。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崖州学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后,考察组一行沿着东关街参观了民国骑楼建筑群。该建筑群沿街市两旁拼墙而建,前部为骑楼柱廊,后为店铺。2015年,省政府公布其为第三批海南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在修复中。 

  紧接着,考察组一行参观了水南村、保平村。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崖州区负责人就崖州的有关情况作了简单汇报,考察组成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包括:在现有的条件下,重点打造核心项目;从产业上出发改造,功能性转化,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政府助威,打造文化旅游;街道之间要串联起来,整体协调发展;利用周边知名景区带动发展。 

  朱民阳建议,对于崖州历史古镇建设首先要定位准确,眼光要放长远,这是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呼应,只有把眼光放到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影响力才会增强,在发展过程中要坚守生态、可持续发展,而且要植入文化。最重要的是用产业进行支撑,以市场为导向,将游客分类,抓住主要客户群。要增强文化自信,发展模式要各具特色,坚持发展旅游加文化的模式,以生态为底色,政府要大力助威,寻求各方合作。 

  容丽萍表示,对于历史名镇建设我们一定要坚持“保护、利用、改造、复兴”的指导思想,只有可持续发展才会有生命,只有发展文化才会有差异,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当天上午,考察组一行还参观了卢多逊纪念馆、崖州区创意梦嘟嘟幼儿园、鉴真东渡遗址等地。三亚市政协副主席蒋明清、三亚市政协秘书长林涛以及三亚市规划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于凤仪)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