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三亚莲雾”已于日前通过农业部专家评审,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这是我市继“三亚芒果”农产品地理标志后的第二张城市名片。 

  据三亚莲雾协会会长邢军介绍,三亚拥有北纬18℃的热带天堂,素有“天然温室”之称,平均每天日照时间长达7小时,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成就了莲雾的优质产区。 

  据《崖州志》记载,民国时期,三亚就有种植莲雾的记录。1990年开始,莲雾作为经济作物在全市进行推广种植,目前主要有黑珍珠、黑金刚、大叶红和红美人等品种。邢会长说,莲雾富含蛋白质、花青素、Vb1、Vb2、VC及钠、钾、钙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美容、止咳润肺、健胃、助消化等保健功能,可防治糖尿病、结肠炎等疾病,亦是饮酒之人的解酒圣品。 

  邢军告诉记者,三亚莲雾果大饱满、皮薄滑亮、色泽诱人、多汁脆甜,全市各区都有种植,目前种植面积10100亩,年产量1.52万吨,经济效益3.6亿元。随着三亚莲雾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市场销售价格相对较高并稳中有升,全市种植莲雾的农户越来越多,到2020年,预计三亚莲雾种植规模将达到3万亩以上。 

  2014年9月初,为树立“三亚莲雾”的品牌形象,三亚莲雾协会面向全国征集地理标志LOGO设计,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设计师的180多幅作品。9月底,协会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初选,评选出6幅作品入围第二轮评选,然后采取专家评审和全民网络投票的形式进行第二轮评选,最终评选出“莲雾吉祥(财富)娃”作为三亚莲雾的LOGO。 

  与此同时,三亚莲雾协会还根据三亚地理环境、气候土壤条件和主要种植的莲雾品种等特点,经过多年的技术探索和实践,编印了《三亚莲雾栽培技术》和《三亚莲雾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等资料,研究制定莲雾质量控制技术规程。为了提高全市莲雾种植户的技术水平,每年开展10期技术培训,邀请省、市行业专家和种植能手,从生产、采摘、包装、运输和销售等环节,进行现场指导。 

  “协会坚持狠抓产品质量,要经过严格的现场考核,达到生产和销售标准的莲雾,才可获准使用‘三亚莲雾’地理标志。”邢会长说。 

  邢会长表示,今后,三亚莲雾协会将通过“三亚莲雾”品牌建设,不断规范和提升莲雾生产技术,引进、开发莲雾新品种,扩大销售渠道,延伸莲雾产业链,开发深加工产品,带动三亚地区莲雾种植农户共同发展致富。同时借助“互联网+”进一步提升三亚莲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开拓完善国内外市场,依托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打造三亚农业新的增长点。

  (三亚日报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