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区扎南村委会抱土村小组村民吉英花—— 

用勤劳双手甩掉“穷帽”奔富路 

 

 吉英花采摘南药益智,想到即将又有一笔收入,她的内心喜悦无比。三亚日报记者 孙清 摄

 

    一栋新建的平房,一个偌大的池塘,三五只小猪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傍晚时分,吉英花抱着几个月大的孙子坐在门前的椅子上,一边给孙子唱儿歌,一边等着即将采摘回来的儿子和儿媳妇。 

  吉英花曾是天涯区扎南村委会抱土村小组的贫困户,在经历丈夫因病去世且负债累累的情况下,她带着三个儿子一起通过勤劳的双手,在政府的帮扶下,最终甩掉“穷”帽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丈夫因病逝世 家庭负债累累 

  吉英花今年48岁,有3个儿子,其中大儿子已经成家生子,另外两个儿子也都成年了。2013年,原本平淡幸福的家庭,因丈夫患了肝癌让这个家庭蒙上了阴影,一下陷入困境。“当时还要供三个孩子上学,家里已经没有任何积蓄了。”吉英花说,以往家庭经济收入主要就是靠种田,空闲时间丈夫也会出去干小工,尽管全家省吃俭用,但没有多余的积蓄。 

  无奈之下,吉英花只好向亲戚朋友求助,可惜借来的几万元根本不够丈夫高昂的医疗费,巨大的压力使得她一夜之间增添了许多白头发。为了筹医疗费,她向家里的亲戚求救,孩子的三叔将家的房子抵押,向信用社贷了款,很快,信用社给了他们3万元的贷款,对吉英花而言,这3万元就是救命稻草,是一家人的希望。 

  然而,命运终究还是残酷的,2014年10月,吉英花的丈夫离开了人世。丈夫离世后,全家的重担一下落在了吉英花一人身上,尤其是10多万元的欠款让她发愁。 

  全家不等不靠 努力脱贫致富 

  “爸爸病逝后,我就辞去了工作,回来帮着妈妈一起干工,老二在三亚的酒店打工,老三回来帮我们一起,希望能早日还完欠款。”吉英花的大儿子林杰伟2014年底回到村小组,开始精心打理家门前的槟榔林。作为长子,他觉得自己有必要承担起家庭重责,父亲不在了,他就是家里的顶梁柱。 

  其实,2014年7月,政府在得知吉英花的家庭情况后,就将其列为精准贫困户,希望通过一些帮扶措施改善吉英花的家庭状况。“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照顾,但我们也不能光等着政府救济,我们有手有脚,再大的困难也能战胜。”高额的欠款虽然让吉英花倍感压力大,但她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在政府的帮扶下,不断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 

  吉英花被列为贫困户后,天涯区农林局根据她的意愿,给她发了5头猪苗、16包猪饲料、8包豆角种子和6包化肥。由于吉英花没有养殖经验,村委会就安排她到扶贫夜校学习。此外,天涯区农林局还安排专业技术员上门服务指导,24小时为她提供便利。 

  “我每个星期只要有空,晚上都去夜校上课,多学点总是好的。”通过吉英花的努力和悉心养殖,2016年,她养的3头黑猪卖了26000元。拿到这笔钱的吉英花喜极而泣,她说,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忙,她也不可能这么顺利地赚到这笔钱。虽然家庭负债累累,但对于她而言,有了希望,也就能看到一个美好幸福的未来。 

  林杰伟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每天按时去槟榔林给槟榔浇水、除草、打药,原先产量不高的槟榔林在他的悉心照看下,果实渐渐挂满了树头。他看护的槟榔林,也从原先的200株增加到了1000多株。 

  “年后看到很多人上山采益智(南药的一种),而且价格也卖得不错,差不多8元/斤,我跟妻子、弟弟也加入了这个队伍。”林杰伟说,采摘的地方离他家有20多公里,只要妈妈有空在家帮忙带孩子,他就和妻子以及弟弟一起翻山越岭去采摘。 

  2016年,吉英花家破旧的老房子进行了危房改造,政府和帮扶企业为她一家建了一个三室一厅的平房,不仅帮她装修,还给她家添置了沙发、茶几、电视机等家具。“真的非常感谢政府,即使我们现在脱贫了,但还会继续努力,让未来的生活更美好。”吉英花说。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