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上午,由共青团三亚市委和三亚海事局联合举办的三亚市青少年海洋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青少年海上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在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举行。当天,共青团三亚市委组织的23名青少年在家长的陪同下参加了活动,这也标志着海南省首个青少年海洋文化教育基地正式启用。 

  当天上午,共青团三亚市委向“海巡1103”授予“三亚市青少年海洋文化教育基地”牌匾。在琼南地区最大的海事巡逻船“海巡1103”上,小朋友们和家长共同参加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随后,在三亚海事局“海上安全服务队”讲解员志愿者的带领下,了解有关海巡艇的总体布置、驾驶台的雷达、甲板的救生筏、桅杆上的航行灯等航海设备等;开展了水上安全常识教育,进行救生衣穿着讲解示范,并请小朋友进行体验练习;跟随“海巡1103”进行出海巡航,了解附近海域情况、航道、航标、海域的特点等。

  通过登上“海巡1103”,小朋友们对海洋文化、海上交通安全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激发了孩子们进一步了解海事、了解海洋文化的热情,在心里种下小小的海洋梦。

  据共青团三亚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三亚市青少年海洋文化教育基地,带领小朋友们登上海巡船,认识海洋也是三亚公益周末营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共青团三亚市委将联合三亚海事局依托这一新平台,开展海上交通安全、海洋国土、海洋环境保护、海上人命救助等主题教育,在保证三亚海事局工作人员日常海事执法任务的同时,通过专业讲解、互动参与演练、出海巡航等形式,宣传海洋文化,提升青少年水上安全意识,培养青少年的海洋情怀,为青少年的海洋文化、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的社会普及作出贡献。

  (三亚日报记者 辛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