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组到三亚开展禁毒工作调研

 

  5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东军率调研组到三亚,就禁毒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裕雄、副市长何世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符党参加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金鸡岭社区,市戒毒康复中心、强制隔离所,实地查看市戒毒康复中心和强制隔离所内的设施及管理状况,观看由在戒毒人员以亲身经历自编、自导、自演的戒毒宣传文艺演出。 

  当天下午,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组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与《海南经济特区禁毒条例》(以下简称《禁毒法》与《禁毒条例》)实施情况专题座谈会。现场听取三亚、保亭、乐东、五指山等市县人大、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禁毒工作情况,就《禁毒条例》的修订、完善听取意见和建议。副市长陈晓昆作工作报告。 

  据了解,自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三亚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和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扎实地开展“八严”工程各项工作。从去年11月至今年5月,三亚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56起,其中:部级毒品目标案件2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5起,重大案件7起,特大案件9起,零包案件333起;抓获贩毒嫌疑人392名;缴获毒品总量13.45公斤;扣押涉案车辆3辆,射钉枪支5把、子弹70发,缴获毒资47950元。 

  同时,积极解决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问题;进一步扩大收治场所;进一步健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制和“严管”工程;创新禁毒奖励机制,兑现禁毒奖励;做好堵源截流工作;整治歌舞娱乐服务场所涉毒问题;进一步扩大预防宣传教育覆盖面。 

  贾东军对各市县开展的禁毒工作表示肯定。他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要求,将我省的禁毒工作提到了“平安海南,法治海南”的新高度。全面组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禁毒法》与《禁毒条例》,全面加强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加大禁毒工作力度,禁毒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贾东军要求,各级人大要积极作为,通过听取专项禁毒工作报告、专题调研、司法检查等形式,保障禁毒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确保省委、省政府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决策部署得以实现。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好禁毒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将禁毒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抓紧、抓落实。社会各界要主动参与禁毒斗争,努力构筑起禁毒工作的人民防线,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三亚日报记者 曹阳)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