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记者从三亚市有关部门获悉,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七届全国心脑血管病论坛”上,三亚市人民医院荣膺“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称号。 

  据悉,本届论坛除了进行学术报告外,还进行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建设经验介绍,为第五批的8家省级高级卒中中心单位进行了授牌,和对合格的16家省级基地、56家地级市基地进行了授牌,市人民医院位列其中。 

  据介绍,前期在三亚市人民医院院长田国刚等院领导和相关科室的重视和亲自指挥下,经过缜密部署,该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脑血管病科、超声科、放射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通力合作,制定了开展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具体工作计划及措施:到北京宣武医院等地考察学习基地建设经验;开设了脑卒中门诊,优化脑卒中救治绿色通道流程;派员到北京、天津等基地医院学习脑卒中适宜技术;多次开展脑卒中健康教育、义诊及咨询活动;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救援直升机成功进驻使该院脑卒中救治更加快速高效。 

  脑卒中是常见病、多发病。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目前最有效的手段是起病3~4.5小时内应用r-tPA静脉溶栓,1小时黄金时间内到达医院更好。 

  田国刚表示,该院被国家卫计委授以“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是三亚市民、海南南部地区群众和游客的一件幸事,三亚市脑卒中的救治体系将不断得到完善,脑卒中的筛查、预防和救治水平将上一个新的台阶,海南南部1小时急救圈已不是梦。

  (三亚日报记者 吴英模)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