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来海南展馆参观、交易的人络绎不绝。三亚日报记者 吴合庆 摄

  今天上午,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创意、科技产品在此云集,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和交易。海口、三亚、儋州等全省50多家文化企业组团参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副市长许振凌在开幕式当天参观了海南主题馆、非遗馆等展区。

  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活生动的黎苗文化、激昂振奋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影视文化……文化作为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文博会海南展馆以“椰风海韵 文化海南——海南让您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推出了近年来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建设项目。海南生态软件园中国游戏数码港、海口文化产业园、三亚亚特兰蒂斯、三亚海洋文化科技馆等实体产业建设项目亮相展馆;新编历史琼剧《海瑞》、电影《新青春之歌》等一批舞台艺术优秀精品、优秀影视获奖作品成果板块,增添了海南展馆的亮点。海南展馆还增加了代表海南本地文化特色产品——黄花梨、沉香、椰雕贝雕及一批创意产品,吸引众多客商来挑选采购和洽谈合作。 

  记者走进海南展馆,浓郁的海南风情迎面扑来。椰子、海沙、热带鲜花……勾勒的海南风景画令人流连,身着岛服的工作人员热情推介;三亚亚特兰蒂斯、海洋文化科技馆等精彩的展示片、视频介绍,将海南的特色文化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前来海南展馆参观、交易的人络绎不绝。“海南具有自然生态、气候等优势,再加上近年来政府不断推出的文化利好政策,文化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很看好海南文化产业发展。”准备在海南投资文化产业的匡里先生说,他打算通过文博会的平台与海南洽谈文化产业合作事宜。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主会场的展位总面积达10.5万平方米,设文化产业综合馆和8个专业馆,其中专业馆包括文化消费时尚文化馆、影视动漫馆、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文化科技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参展单位共2302个,比上届增加5个。展会不但吸引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展商积极参与,还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7个国外机构前来参展,约2万名海外展商参会和采购。

  (三亚日报特派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