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提出  

今年力争12所学校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评估

    3月16日下午,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在市教育局多功能厅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工作经验和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年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副市长王铁明出席会议,并对全市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严格要求。 

    据了解,去年三亚加大教育投入,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市第五幼儿园、海棠区第二幼儿园、崖城创意产业园幼儿园、市第二幼儿园4所公办幼儿园建设顺利完成并开园,新增学位1350个;天涯、吉阳、崖州3个区中心幼儿园的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入园难”问题得到缓解。完成了市实验小学、实验中学等16所学校综合楼建设,一批新建、改扩建校舍、体育馆等正在加紧建设中,学校建设项目竣工率达89%,设施配备完成年初计划的100%。此外,继续推进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建设,实现全市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98%,完成了三亚教育城域网四期建设。 

    惠民政策实现全覆盖。三亚去年投入2300万元,继续实施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公办中小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程,惠及全市143所学校的4.76万人。投入1.24亿元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五免一补”(五免:学杂费、课本费、作业费、教科书费、住宿费;一补:生活补助)、普通高中教育“四免一补”(四免:学费、课本费、作业费、住宿费;一补: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三免一补”(三免:学费、课本费、住宿费;一补:助学金)工作,受益学生达9.6万人次。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到位,针对建档立卡户制定特惠政策,建立资助体系,做到了一户不漏,一生不落,实现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2016年,共向1158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补助,发放金额427.5万元。同时,极力劝导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全部返校复学。同时恢复了东方红小学办学,开工建设育才生态区青法小学附属幼儿园。 

    今年,三亚将全力推进海棠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2017年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省级评估;力争有12所学校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完成三亚教育发展计划提出的省级规范学校达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20%的目标。加快推进创意产业园小学建设、崖城中学改造和进士学校、林旺中学、林旺小学扩建,全力推进海罗小学扩建、月川片区新建小学等项目建设,启动市一中及西南大学三亚中学等2所学校体育馆建设。完成天涯、吉阳、海棠中心幼儿园和崖州保港幼儿园建设,加快4所农场公办幼儿园,以及育才生态区雅林村及崖州区抱古、赤草、北岭、凤岭等5个贫困村幼儿园的建设步伐。继续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真正解决“入园难”问题。 

    会议指出,目前,三亚教育仍然存在着城乡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体制机制约束等发展难题及短板。尤其是中心城区学位紧张,大班额现象突显;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素质有待提高,教师结构不尽合理,教师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学校治理管理有待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公办学前教育数量严重不足,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占比30%任务艰巨等问题较为突出。 

    王铁明要求,要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要加快完善公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机制,形成各区公办幼儿教育全覆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给予补贴等形式支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与公共服务,扩大公益性学前教育资源。要积极探索与名优学校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采取可行措施,改变薄弱学校办学机制,发挥名校名师作用,促进办学水平整体提高。同时,汲取成功合作办学经验,深化学校办学体制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推动三亚教育跨越式发展。 

    会上,各区教科局和育才中心学校还与市教育局签订了教育工作目标责任状。 

(三亚日报记者 陈人波)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