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第三轮“巩卫”检查评比中未达到标准线,市园林环卫局向全市人民道歉—— 

 

    近日,在三亚市第三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检查评比中,全市18个职能局唯独市园林环卫局的总体得分在80分以下,得分为79.3分,未达到“巩卫”标准线。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得知存在的问题后,对于未能履行好“巩卫”工作职责,拖了全市“巩卫”工作的后腿,感到十分懊悔,诚恳地向全市人民道歉。 

  据了解,本次专家组在第三轮“巩卫”检查中,指出市园林环卫局在“巩卫”工作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国家卫生城市指标要求的园林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无遥感测绘数据,手工测绘数据无法确认;二是粪便无害化处理厂尚未建成,城区粪便得不到有效的无害化处理;三是建筑垃圾处置厂尚未建成,建筑垃圾得不到有效处置;四是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已开展,但存在收集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五是指导各区垃圾收集容器配备基本到位,但仍存在垃圾暴露,特别是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个别垃圾运输车不密闭。

  专家组指出存在的问题后,市园林环卫局认真分析,查找问题的原因,发现自身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部分环卫设施建设缺乏前瞻性,未提前谋划粪便和建筑垃圾处理的问题;在“巩卫”工作中态度不够认真,未能及时研究解决园林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的遥感测绘数据;其单位负责的检查指导不到位,对各区存在的垃圾暴露、清运不够及时,以及个别垃圾运输车不密闭等问题未能督促整改到位;主动作为不够,创新意识不强,没有积极设法解决餐厨垃圾收运困难的问题,导致实际收运量达不到目标收运量。

  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取教训,正视存在问题,化压力为动力,进行全面彻底整改。针对存在问题,目前已经加大了对环境卫生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了片区领导和业务科室的检查指导,督促属地部门和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正在督促遥感测绘单位尽快完成园林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遥感测绘工作;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和粪便无害化处理厂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中,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年内即可建成投入使用,粪便无害化处理厂前期工作也将同期完成,同时正在积极协调各区加快落实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选址工作,将认真督促各区将建筑垃圾运输到临时堆放点存放;将定期组织工商、食药监、城管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强化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制度,严打利用餐厨垃圾加工地沟油的行为。

(三亚日报 辛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