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卫”带来改变——市食药监局行政许可服务办件迎来小高峰 

 

    以前总嫌麻烦,迟迟不去办证,这回正好借着‘巩卫’这股东风把证给办了。”3月2日,在三亚经营餐饮店的张女士边往墙上挂早上刚领回来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边说道。 

  去年底,张女士在三亚市辖区老铁路上开了一家小吃店,原本计划开张后就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谁知忙生意,加上马上过春节,担心麻烦,这事就耽搁下来了。“后来觉得自己开的只是小店,办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都没问题,这事就不了了之了。”张女士说。

  然而张女士的侥幸心理还是被“巩卫”的现实击破了。“到处都在说‘巩卫,’大家都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政府也抓得严,我可不能拖了‘巩卫’的后腿。”张女士说,很快她就把材料搜集齐全送到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政务中心受理窗口,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随着春节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业主的陆续返回,在全市万众“巩卫”的大环境下,各业主自觉强化了办证意识;同时,市食药监局也加大“巩卫”检查力度,要求未达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限期进行整改,并在整改达标后申报相关证件,使得2月中下旬,前来市食药监局审批窗口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办件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日益增多,形成小高峰。

  仅2月13日至2月28日的12个工作日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窗口受理行政许可服务办件达869件,其中食品经营类办件852件,两项数据分别是去年同期的7.2倍和7.6倍。其他办件类还包括药品经营类办件14件、医疗器械类办件2件、食品生产类办件1件。

  面对繁重的工作量,为提高办理效率,市食药监局窗口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平台工作人员密切协作,由平台工作人员精心指导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填报申请表和初审所需材料,窗口人员及时对接受理,缩短申报停留时间,提高办理速度,工作人员还主动加班,认真解答咨询、受理申请。

  “12天时间,窗口6名工作人员每天接待咨询、受理业务总计约300件次,庞大的工作量使得他们每天平均需要加班4个小时,经常到了晚上10点左右才能下班。”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办件数据增长的背后,是经营业主持证经营的自觉性提高,是各方人员严格落实责任的密切配合,更是三亚不断推进“巩卫”工作改变的结果。

  此外,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还深入大街小巷,向各经营单位广泛宣传,动员无证经营单位办理相关证件;对多次动员无效的无证经营单位实行5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或者联合社区、城管直接取缔,打消其它无证经营单位的观望态度。并大力推行“承诺审批制”,动员条件好的无证食品经营单位选择该模式,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取证。

(三亚日报 吴英模)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