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2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邓松)2017全国旅游监管工作研讨培训班日前在福建厦门举办。根据国家旅游局安排,三亚市旅游质监局局长张理勋代表三亚市做了题为《攻坚克难消隐患,再拓三亚旅游市场治理新路》的旅游市场监管经验介绍,三亚旅游市场治旅创新做法再受关注。

   

  此次会议总结2016年全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出席活动并讲话。

   

  会议指出,三亚作为我国首支旅游警察的“诞生地”,充分发挥了“1+3”模式在旅游市场监管中的特殊作用,一年多来办理涉旅刑事案件3宗,刑事拘留10人,办理涉旅治安案件256起,行政拘留285人。与前两年相比,三亚旅游市场秩序发生了深刻变化,创造了新形势下旅游市场治理的新经验,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值得各地借鉴学习。去年全国各地先行先试推行“1+3+X”模式,许多省市成立旅游委、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上述变化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的高度赞扬,也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亚旅游部门在介绍旅游市场监管经验时指出,三亚作为专业化的旅游城市,这几年,立足于多年来治理旅游市场的经验和成果,再次出发、再行突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猛药治旅、重点治乱,攻坚克难消除隐患,在创新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介绍,面对久治不愈的旅游市场顽疾,三亚解放思想,率先探索,创建全国首支旅游警察支队、全国首家旅游巡回法庭以及创建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治旅水平、增强办案效率,建设市民游客中心,以此作为治旅“集团军”的作战指挥中心,全市35个涉旅职能部门握指成拳,建成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行政执法部门“四位一体”的专业化旅游市场监管处置管理模式,形成了从受理咨询投诉、执法监督,到案件审理调解的“一站式”旅游监管链式服务。2016年,三亚市旅游委共立案41宗,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5份,罚没款24.903万元;受理投诉362件,为投诉人争取理赔金212.197万元,收到游客表彰锦旗5面。

   

  三亚治旅的六个主要做法,包括明确责任,限时办理;联勤联动,快速反应;建章立制,完善体系;内外结合,联合暗访;尊重媒体,善用媒体;树立典型,加大宣传。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