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以最大的力度、最坚定果断的措施推进禁毒工作,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事实证明,三亚‘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首战告捷!”2月20日,三亚市禁毒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表示。

 

  据悉,201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专项行动,从去年的11月开始,到2019年年底结束。据三亚警方统计,从2016年11月到今年1月25日,三亚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9起,抓获贩毒嫌疑人203名,打赢了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大战役。

 

  会战首季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9起 抓获贩毒嫌疑人203名 

 

  近年来,受国际大环境和国内各种消极因素影响,整体来说,三亚市禁毒形势十分严峻,传统毒品犯罪活动依然猖獗,新型毒品泛滥日趋突出,毒品消费市场持续扩大,新滋生吸毒人员大量增多,从外省流入三亚的吸毒人员呈上升趋势。

 

  在第一阶段的战役中,从2016年11月到今年1月25日,仅用了两个月时间,三亚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79起,同比增长302%,其中省级毒品目标案5起,重大案件5起,特大4起,零包案件165起;抓获贩毒嫌疑人203名,同比增长329%,分别完成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大战役;缴获毒品总量3.08公斤,同比增长340%;扣押涉案小汽车一辆,缴获毒资17000元。

 

  全市查获吸毒人员632人,共收治病残吸毒人员196人。捣毁聚众吸毒窝点1个,查处吸毒人员13名,行政拘留期满转刑事拘留并责令社区戒毒9人,行政拘留期满责令社区戒毒4人。目前依法评估合格愿意留场的戒毒人员有55人。

 

  增加禁毒部门编制 出台奖励办法 积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去年12月3日,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要求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加大打击力度,全民参与,特别是体制和人员保障,增加禁毒部门编制和招聘辅警人员充实到禁毒部门。目前,三亚市政府已批准三亚市公安局招聘200名辅警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三亚市专门出台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重奖举报线索和参与打击的有功单位和人员,对举报人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

 

  据三亚市禁毒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三亚市下发举报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这是为鼓励众人参与举报、查处、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积极性,细化举报事项,提高奖励金额,尤其是提高对侦办毒品违法犯罪案件的单位和个人的奖励力度。

 

  目前,三亚市公布的举报受理电话为:88868001、88868381,微信公众号为:海南禁毒新媒体。各级公安、司法机关将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对举报线索及时调查处理。

 

  奖励对象范围为举报有功人员,以及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工作中的单位和个人,此外,各级公安、司法机关均适用该办法。同时,提高奖励标准,其中,根据举报线索破获毒品犯罪案件的,将对举报人给予20万元以下奖励;根据举报线索查获聚众吸食毒品人员的,将对举报人员给予2万元以下奖励。对侦办毒品违法犯罪案件的单位和个人,最高奖励10万元。

 

  加快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为抓好三亚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降低复吸率,提高戒断率,努力降低三亚现有吸毒人员占有常住人口的比例,三亚市委副书记徐亚辉多次带领三亚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市公安局有关领导深入崖州区、海棠区等地区进行调研,研究指导各区建立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建设,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理、帮教帮扶等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目前,三亚市崖州区已成立了崖城、保港、梅山、南滨等4个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指导站,以中心指导站辐射全区31个村(社区),带动全区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登记在册吸毒人员20人以上的村(居)委会成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室,共成立26个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聘请45名禁毒专管员,先后有117名吸毒人员接受尿检,参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同时,社区村(居)委会干部还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结对子一对一进行帮教。

 

  与此同时,三亚市开展媒体禁毒宣传385次,新闻稿件37件,播放禁毒电影939场次,院线映前广告8549次;手机向市民推送禁毒短信4条,播放禁毒宣传片6场,开展禁毒主题活动10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青少年学生5万多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