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品牌营销体系建设,积极利用海南旅游资源,在三亚建立全省农产品品牌体验营销中心,展示海南特色优质农产品,并将其作为海南旅游消费产品,提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在海南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期间,来自三亚的省政协委员容丽萍向大会提出“关于实施品牌农业战略,加快推进热带特色农业发展的建议”提案。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就明确指出,海南要把中央制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落实好,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容丽萍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品质,海南农业发展取得喜人成绩。以三亚为例,三亚市培育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全市注册农业商标达到1013个,如“南山寿果”、“鑫锋源”等13个品牌商标获得我省著名商标称号;“神泉芒果”、“福返芒果”等7个品牌的13个产品获得我省名牌农产品称号;“三亚芒果”商标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农产品经营销售方式也不断创新,品牌农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容丽萍认为,相比于全国,海南的农产品在品牌数量、品牌竞争力的建设上还有待提高,缺乏能叫响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农产品品牌。其原因为农产品品牌意识淡薄;农产品品牌运营乏力;农产品生产组织化程度不够高等。 

    对此,容丽萍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大优势农产品品牌开发力度。强化组织领导和规划编制,尽快编制“海南品牌农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避免省内重复竞争。重点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集中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如三亚芒果、琼中绿橙等;强化培训引导,对海南农业管理者、经营者进行农业品牌策划、运行、保护等培训引导,树立农业品牌意识,提升农产品品牌社会认同感、增强市场竞争力。省工商、农业、商务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对品牌商标持有人做好培训工作,帮助商标持有人提高品牌商标的使用和推广的能力,进一步实现品牌商标的商业价值;完善扶持政策。 

    二是加强农产品品牌的运营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抓好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制定实施,构建对品牌农产品质量全程监管,避免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影响品牌,如提倡芒果自然熟、树上熟,禁止在4成、5成熟时进入市场。严厉打击假冒名牌农产品商标、标识的违法行为,实行打假与扶优相结合,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证我省农业名牌的质量和信誉;持续丰富品牌内涵,密切结合本地文化及产品特色,挖掘品牌自身内涵。如推广澄迈县福山镇积极打造咖啡文化小镇、桥头镇举办地瓜开挖节和建设地瓜文化馆等经验;大力发展品牌建设社会服务体系,鼓励商标注册、品牌策划服务企业落户海南,或积极与知名品牌管理咨询公司合作,打造我省特色品牌;强化品牌运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加强农产品品牌的市场营销。加强品牌宣传推介,鼓励品牌运行主体加强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政府扶持、引导企业积极参加农博会、冬交会等展会宣传展示,提升我省名优农产品品牌在国内的知名度;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国际重大活动,全方位宣传展示海南特色农产品,着力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借势推动我省优势品牌农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加强品牌营销体系建设,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作用,扩大品牌农产品市场销售,增强市场竞争力;积极构建全国农产品营销体系,鼓励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海南品牌农产品专销柜、体验店等,大力开展“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促进品牌农产品直供直销,增强市场竞争力。 

    四是大力提升品牌农业产业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鼓励企业、合作社与农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推广“公司+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等模式,大力培养当地的致富带头人,树立身边的榜样,加快打造一批“芒果村”、“莲雾村”、“蜂蜜小镇”、“蘑菇小镇”等,推动农产品品牌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抓好农业标准化建设。积极鼓励涉农经营主体认证“三品一标”产品,引导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著名商标、名牌产品,支持其创建标准化示范园区;抓好农业科技支撑保障,不断提升海南品牌农业竞争力,挖掘和提升品牌农产品的产业附加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