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7岁,高血压、糖尿病3年多了,不舒服就得往医院跑,一住就是10来天。现在好了,跟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了协议,他们每年免费给我做一次全面体检,还要来看望我至少4次,免费帮测血压、测血糖。”居住在天涯区的张大妈高兴地说。

  记者从三亚市卫生局获悉,目前,三亚已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4个辖区及育才生态区的10个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农场医院及3个卫生服务站共组建了116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整个市辖区。

  据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主要由1名家庭医生、1名社区护士和1名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组成,根据辖区人口情况和服务特色,在团队中配备营养师、妇幼医师、医技人员、乡村医生等作为家庭医生助理,协助家庭医生工作。

  三亚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医生服务内容包括:免费为签约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医疗卫生咨询、用药指导,预约检查,每年为居民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免费12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便捷的双向转诊服务。其中,双向转诊将为签约对象提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预约服务(家庭医生根据病情有针对性的办理下次门诊预约服务),以及上级医院预约服务及转诊服务(优先提供上级医院门诊预约,凭《双向转诊单》可在上级医院优先就诊)。

  据了解,居民或家庭可以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订服务协议。服务协议将明确签约服务的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及其他有关事项。每次签约的服务周期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根据服务情况选择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

  目前,三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重点人群(暨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及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等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逐步覆盖全人群。

  全市常住居民均可前往本人所居住的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咨询详细内容以及签订协议。(三亚日报记者吴英模)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