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中国海洋安全与南海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三亚学院召开。会上,来自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海洋安全与南海社会治理”这一论题展开学术研讨。

  研讨会上,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率先探讨“公共治理中智库的作用”。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终身教授丁学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政治学系主任何包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周文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长李国强等专家学者也进行主题发言和讨论交流,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当天研讨的主题包括“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构建与南海问题研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南海安全合作机制研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与南海问题研究、南海博弈的地缘政治考量与中国应对措施研究、南海合作治理机制研究、南海地区公共安全产品与服务领域合作战略研究、南海社会建设与文化发展研究等。

  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陆丹表示,当前,南海是各方关注热点。中国需要不同层面也需要不同角度的南海研究,需要不同空间也需要不同时间维度的南海研究。而三亚面向南海、服务南海,拥有独特的地缘优势。三亚学院在长期的建设发展中,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交流合作,开展学术研讨,在国家治理研究层面、在服务地方发展方向提供智力支撑。(记者  周才源)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