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图书馆、市法学会日前联合主办“问首秀之鼎 开先河之源——三亚地方立法回顾与前瞻”专题讲座,进一步普及地方立法知识,提高市民法律素质。

  作为“书香三亚”系列活动之一,讲座邀请了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刘雅斌主讲。讲座从我国的立法体系、地方立法权的来源及其发展、地方立法的权限和范围、地方立法的程序、三亚地方立法的情况、立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目前,三亚制定的3部地方立法,分别是《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三亚市海岸带保护规定》和《三亚市河道生态保护管理条例》。

  “以前对立法认知相对欠缺,通过此次讲座对三亚地方立法有了进一步认识,希望今后能多举办类似讲座普及法律知识,”市民符先生表示。

  据介绍,市图书馆是三亚首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该基地依托市图书馆公众文化传播平台资源,通过法治讲座、现场咨询、宣传展览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法治三亚进程,同时营造“书香三亚”文化氛围,为“双修”“双城”和三亚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三亚日报记者 黄珍)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