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三亚市政府出台《三亚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三亚将在成功治理抱坡岭山体的经验基础上,启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分期治理全市55个废弃矿山,让受损的105.41万平方米山体重新披绿。

  目前,三亚境内分布的废弃建筑用粘土矿和花岗岩石料矿山有55个,主要沿绕城高速公路、南丁互通至亚龙湾公路、西线高速公路等交通线分布,均是因开矿采石造成山体受损和植被破坏的废弃矿山。

  生态环境是三亚发展的最大本钱。这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受损山体被分4期列入了生态修复工程内。其中,一期亚龙湾路口山体,二期东环铁路隧道口及抱坡岭受损山体,均已全部完成修复。三期将对半岭温泉度假区周边受损山体及崖州区等21个山体进行修复。目前,市林业局已立项推进的受损山体共21个,主要集中在抱坡岭、半岭温泉、高速公路、城市主干道等周边,总的受损面积达27.82万平方米,下一步按程序做好相关项目审批和资金筹备等后续工作,争取2017年底完成修复工作。此外,四期将对集中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主干道等周边的受损山体进行修复,争取2017至2018年完成。

  根据《方案》,受损山体将通过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系统,重构生物栖息环境,使生态系统恢复并维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还将通过科学的修复方式,合理的种植、灌溉以及维护手段使绿色的恢复得以实现,使矿山变为可供公共休闲、遗址展示、植物博览、郊野游憩的公共开放空间,具有度假休闲、商业经营、公共活动等功能,将劣势转变为优势,重新焕发新机。(三亚日报记者 陈吉楚 实习生 邓学豪)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