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亚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时说的这句话,温暖了亿万农民心窝,也指引着海南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

  10月23日,一场现场办公会在亚龙湾玫瑰谷办公楼会议室如期举行。三亚市委、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围桌而坐,就如何推动玫瑰谷产业小镇项目,以建成三亚脱贫攻坚的产业标杆、农旅结合的全域旅游示范点,展开热烈探讨,现场办公、排忧解难。

  “根据规划,三亚亚龙湾玫瑰谷产业小镇计划把项目大门入口区域的200亩农田调整为项目核心区建设用地。此外相关规划也已报给相关部门,但是确定意见没下来,我们也不敢贸然启动项目核心区的开工建设……”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连忙道出目前碰到的难题。

  “市国土局马上开展实地考察,争取在‘多规合一’中给予支持相应建设用地,上报给海南省国土厅;海口市规划局查看研究产业小镇规划,帮助企业进行调整修改,加快做好规划设计工作并确定通过;吉阳区将博后村纳入明年棚改范围,制定棚改计划,帮助企业推进产业小镇的村民安置工作,让企业集中精力抓农旅融合、抓产业发展。”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当场解题,并要求相关部门对涉及产业小镇项目审批等事项一律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推动项目核心区的开工建设。

  得到土地、规划加快审批的承诺后,杨莹更加信心十足地介绍道:“我们将打造集玫瑰谷景区、玫瑰酒庄、玫瑰深加工、玫瑰主题乐园等于一体的玫瑰主题产业小镇。项目建成,形成完整的玫瑰产业链,形成规模化发展后,将从如今的吸纳300多名村民就业增加至上万人,可实现‘人人可就业、户户有产业、离土不离乡、就地城镇化’的目标。”

  这边话音刚落,那边踊跃支招,“玫瑰谷产业小镇要瞄准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功能和业态的不足,对标自身的规划定位,做到湾区有所缺,我有所补,丰富亚龙湾旅游业态,才能真正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要紧紧依托当地百姓,多征集群众意见、多聆听村民声音,在提供就业岗位、就业培训的同时,帮扶带动村民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增加村民收入,确保每位村民都可以共享玫瑰产业发展、产业小镇建设成果……”

  一场现场办公会结束,玫瑰花田沐浴在橘黄霞光中,花香分外浓郁醉人,博后村村民的小康之路不仅越来越宽敞,还将越来越通畅。(海南日报记者陈雪怡)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