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10月10日下午,市政协在崖州区召开2016年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市政协主席容丽萍提出,崖州区要结合实际,将脱贫方案、脱贫目标、脱贫计划再细化、再具体,建立脱贫攻坚“作战室”、列出“时间表”、绘制“路线图”。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有关会议、文件的要求和部署,切实抓好一对一精准扶贫工作,市政协召开此次现场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崖州区委书记陈正光,市政协副主席庄琼菊、黄志强、张羽飞出席会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市委、市政府在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全面摸清贫困现状的基础上,经过慎重考虑,明确提出到今年底全市114户493人全部脱贫、完成八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巩固提高4050人以上已脱贫人口的总体目标。这是实现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符合三亚贫困人口在全省最少这一市情实际。今年以来,各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精准脱贫十项措施,取得一定成效。

  容丽萍表示,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断彰显“三亚精神”,不断刷新“三亚速度”,圆满完成今年三亚的脱贫攻坚任务。第一,要进一步明确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第二,要牢牢把握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第三,要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全力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际成效。

  在当天召开的现场会上,陈正光表态,崖州区将进一步提高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举全区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除上级支持外,还要发动各爱心企业进行帮扶。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使脱贫攻坚工作更为顺畅,按照时间节点和有关标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当天,容丽萍等还分组深入走访各联系点的贫困户,详细了解各贫困户脱贫进展情况。崖州区抱古村委会白河三组贫困户洪永亮和四组贫困户符春花是容丽萍帮扶的贫困户。在这次扶贫中,洪永亮被安排到南山文化旅游公司当保安,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他19岁的儿子和媳妇也在崖州区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学习瓜菜种植技术。符春花一家在“精准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养殖50只黑凤鸡。目前,黑凤鸡生长很好,已有附近的餐馆前来订货。此外,符春花的两个儿子也在市政协和工作组的帮助下,参加槟榔树种植技术培训。

  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崖州区2016年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参会人员还针对崖州区精准脱贫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据了解,根据三亚下达的工作任务,崖州区精准扶贫对象22户94人。其中,市政协领导包户有17户68人。目前已投入25万元帮扶15户发展产业,另外2户的产业帮扶措施正在落实中。(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锋)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