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的主题为“心理健康,社会和谐”。省安宁医院在海口市望海国际广场举行活动,并成立海南省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总队。海南省心理健康志愿者培训基地也同时挂牌。

  “没有精神障碍并不代表精神完全健康,事实上一个人一生中几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精神卫生问题,最普通的例子如自卑,最极端的例子如自杀。”省安宁医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罗海东说,随着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都处在心理亚健康状态。

  目前,由于精神卫生知识尚不普及,宣传力度不够,大多数人对精神疾病认识不足,对患者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同情,偏见与歧视现象较严重,致使一些精神疾病康复者不能顺利回归社会,产生了强烈疾病羞耻感。一些患者和家属即便具有一定的精神卫生知识,认识到疾病的性质,多数人也宁可自己忍受痛苦而不愿寻求精神科医生的帮助,害怕因“精神病”而受歧视,结果延误了治疗,病情加重。

  两个月前,海南省安宁医院开通了海南省第一条免费心理援助热线96363,至今热线已经接听来电100余个,其中成功开导1位因感情问题出现自杀倾向的中年男性走出心理阴霾。

  省安宁医院防治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南省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志愿者由医院医生、高校志愿者等人群组成,现有150余人。他们将在接受培训后,深入企业和社区,开展心理培训和辅导,并帮助有精神类疾病的患者正视疾病,尽早就医。 (海南日报记者马珂)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