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水深是临高受灾的最大特点,我们要派水上救援分队和城市搜救分队上!”

  “还要带上我们的‘神器’,冲锋舟、救生衣和抛绳器……”

  19日凌晨,洪水正朝临高扑来,三亚红十字灾害应急救援中心的微信群里的讨论同样一片焦灼。讨论持续到凌晨3时,救援中心最终决定派出14名队员组成水上救援分队和城市搜救分队赴临高。早上七八点钟,他们向单位请了假便冒着疾风劲雨出发了。

  “雨太大了,积水没过了大卡车的轮子,我们只能绕到积水浅的地方,小心翼翼地前行。” 三亚红十字灾害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陈锐说,三四公里的路,他们硬生生走了一个多小时。

  到临高县城就投入战斗,直到晚上9时,14名队员靠着默契的团队合作、强大的爱心、训练有素的救援,成功转移了454名医护人员和患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越野E族、海南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蓝天救援队迅速组成了13人的救援团队,他们开着改装过的越野车,拉上冲锋舟、燃油等装备从三亚北上赴临高。

  越是情况危急,越需要联合救援。“这一次洪水如猛兽,积水实在是太厉害!”越野E族负责人王戈说,在灾难面前,生命最可贵,他们探路、清障,要把倒下的树枝推开,为后面的救援队清出一条路。

  从海口顶着风雨来的还有海口市龙哥哥爱心社的成员。他们从儋州赶到临高,为受困的群众送去了一卡车的水、速食面和八宝粥等。

  在积水退去的日子里,志愿者们没有停下脚步。他们继续收集灾情、清扫街道,发动更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只为让洪水退去后的村落恢复祥和、安宁。(海南日报记者 王玉洁)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