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上午,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苏深入育才生态区雅林村开展精准扶贫攻坚工作调研,到4户贫困户家中进行“认家门”、交流,为贫困户的脱贫和经济发展“把脉”。孙苏强调,“输血”更要“造血”,要依据精准扶贫调研的结果,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发展的内在动力,确保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当天,孙苏和育才生态区有关负责人,责任单位、帮扶企业负责人,以及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一起,深入扶贫联系点——雅林村的贫困户容林全、高文金、容秀美、韦明良家中,与他们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子女上学、就业、致贫原因、发展意向等情况,鼓励困难家庭要通过组织上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早日实现脱贫。

  孙苏对育才生态区通过进村入户的摸底调查,结合每个贫困户的需求,“一对一”细化具体帮扶措施等精准扶贫工作方法表示肯定,同时,也对帮扶企业对三亚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结对帮扶的责任单位、企业以及育才生态区帮扶干部等,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帮扶意识,明确帮扶责任,加强沟通协作,一户一册科学精准制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具体计划与方案,共同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现年63岁的高文金,一家7口人挤在98平方米的破旧平房里。由于缺乏相应的资金和技术,家中的400株橡胶已种植了6年未开割,200株槟榔已种植了两年未挂果。当得知高文金希望能在现有放养两头黄牛的基础上,将规模扩大至8头,从长远上摆脱“返贫”的困境,孙苏对高文金强烈的发展意愿给予鼓励,并要求现场工作人员进一步研究制订精准扶贫方案。同时,要种养结合,开展相应的培训,提高农户的农业技术能力。在容林全、容秀美、韦明良家中,也都通过采取“企业+贫困户”模式发展集体养猪产业、安排富余劳动力就业、申请生态补偿、低保补助等,制订了相应的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措施,以从源头上帮助贫困户摘掉“贫困帽”。(记者 周才源)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