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三亚动态

2026年通车!三亚首个水下隧道工程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25来源:三亚新闻网
  
 
3月24日,航拍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李学仕 实习生 江文滔 摄
 
  春光正盛,建设正酣。3月22日,位于建港路的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桩机林立、机器轰鸣,工人正铆足干劲、加班加点进行底板钢筋绑扎及三轴搅拌桩加固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三亚河口通道工程是省重点项目,也是三亚首个水下隧道工程,总投资26.76亿元,设计隧道总长3.118公里,含1条主线、3条匝道及8个出入口。项目横跨三亚河河口,把河西片区的建港路、胜利路、三亚湾路与南边海路连成一体。项目通车后,将实现河西片区与南边海片区连通,为市民游客减少5公里绕行路程,节约15分钟通勤时间,极大提高出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采取国内首例管幕结构加冷冻法施工工艺以及三管咬合顶进工艺,通过全海底作业方式,确保游艇游船出入港口不受施工影响,且不会破坏三亚完整的滨海城市风貌。
 
  据悉,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为三亚商务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施工,充分发挥设计院和施工单位融合优势,助力项目整体高质量推进。依据项目整体进度安排,今年预计完成50%左右的工程进度,力争在2026年6月实现通车。
 
  “项目现有150余名工人,分布在先开段D匝道、鹿回头始发工作井、接收工作井、A线围护结构4个工作面,协同奋战,抢抓施工进度。”三亚商务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三亚河口通道工程项目业主代表麦贤城介绍,目前工作井土石方已开挖1.5万立方米,钢支撑完成2层,砼支撑完成2.5层;鹿回头A线完成钻孔桩320根。此外,今年3个匝道的主体结构已相继推进,预计最早在9月份左右就能在跨河口的管幕段实施顶进作业。
 
  “项目自2022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始终保持冲刺劲头,提前设定‘时间表’,精心设计‘施工图’,确保最优工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中铁二十局三亚河口通道工程负责人刘冰表示,接下来,项目部会持续增加资源投入,尽可能增加作业面,同步推进各项施工作业,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原标题:

  三亚首个水下隧道工程建设蹄疾步稳

  今年预计完成50%左右工程进度 力争2026年6月实现通车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符府)
责任编辑:郭诚 实习生 邢维语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