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read_image.jpg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三亚动态

三亚“双中心”建设如火如荼 打造海南自贸港文化艺术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4-03-25来源:三亚新闻网
  
 
  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和海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 卢智子 通讯员 王宾 摄
 
  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和海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双中心”)建设项目位于三亚原港务局区域,西侧为凤凰岛、一线临三亚湾,地理位置优越。近日,“双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多台打桩机轮番作业,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目前正在进行基坑支护工程的桩施工阶段。
 
  据了解,通过国际征集,“双中心”建设项目设计方案确定为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与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设计的“三亚之帆”方案。设计灵感来源于船帆,船帆即是疍家文化,以船为家的体现,也象征着三亚这座城市乘风破浪,抓住机遇,迎风待翔。建筑造型呈现风帆的流动性和轻盈感,强调通透性设计;基地位置近山临海,通过轴线链接中央商务区与海面,实现商业空间、公共空间、文化空间到海景的空间过渡;高质量的公共空间体系,设置市民艺术广场及商业下沉广场,提升地块的公共价值和商业价值。
 
  据介绍,“双中心”建设项目规划用地面积88539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69414平方米。其中,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筑面积为74633平方米,使用功能包括大型临展场地、艺术品机构及文物商店、文物艺术品拍卖交易/临展区/多功能厅、国际知名拍卖公司区/高端艺术机构集群,综合办公、展示、会议、接待、私洽等功能,还建设地下库房、地下停车场等;海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筑面积为94781平方米,主要建设一个1400座歌剧厅、一个500座多功能厅、实验小剧场、公众艺术体验区、室外剧场、公共服务区、辅助空间等。
 
  “我们前期已赴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开展多场招商推介活动,拜访了国内外文物艺术品相关链条企业和行业协会,学习借鉴先进的文物艺术品市场运作经验,积极协助意向产业链企业落户三亚。致力将‘双中心’整体打造为海南自贸港滨海会客厅、文化艺术标杆、文化艺术产业高地。”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致力于打造交流交易新平台,提供开放、专业、便捷、安全的文物艺术品全产业链服务,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物艺术品新聚集地;海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将打造成为高品质、专业性的文艺创演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资源聚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卢智子)
责任编辑:郭诚 实习生 邢维语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