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三亚动态

三亚市委、市政府发布2023年为民办实事十件民生事项

发布时间:2023-02-01来源:三亚日报
    为民办实事十件民生事项
 
    事关教育实事2项   教室照明改造项目、学校午休服务项目
 
    事关老年人实事2项   高龄老人津贴提标项目、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
 
    事关青少年儿童实事1项   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项目
 
    事关“菜篮子”、“超级绿道”、全民健身、打通部分市政“断头路”、基层医疗服务实事各1项:
 
    ◆平价“菜篮子”建设项目     ◆“超级绿道”示范段项目
 
    ◆全民健身建设项目         ◆打通部分市政“断头路”项目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五个一”提升项目
 
    为民办实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日前,三亚市委、市政府202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发布,涉及教室照明改造、开展学校午休服务、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高龄老人津贴提标、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平价“菜篮子”建设、“超级绿道”示范段、全民健身建设、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五个一”提升、打通部分市政“断头路”等十件民生事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2023年为民办实事的十件事项,是来自三亚各区各部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结果,件件均关乎100多万鹿城儿女的切身利益。
 
    事关教育实事有2项。教室照明改造项目,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标准,对特殊教育学校等全市37所学校481间教室进行照明改造;对市第一小学等全市19所学校开展午餐午休服务,购买午休课桌椅14265套,为学生提供午休服务。
 
    事关老年人实事有2项。高龄老人津贴提标项目,实施高龄老人津贴动态调整机制,提高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老人津贴发放补助标准,按年龄分档发放高龄老人津贴补助;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加大社会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在海棠区新建青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吉阳区新建月川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天涯区新建公益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崖州区新建南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建设马脚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同时在各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日间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健康管理等为老服务内容。
 
    事关青少年儿童实事有1项。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项目,通过“筛-诊-治-康”全流程一体化的脊柱侧弯综合防控模式,采取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综合防控措施,降低三亚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的发病率。
 
    事关“菜篮子”、“超级绿道”、全民健身、打通部分市政“断头路”、基层医疗服务实事各1项。分别是:平价“菜篮子”建设项目,扩大平价网点规模,新增开设农贸市场“菜篮子”公益性摊位600个和“菜篮子”平价网点(公益性铺面)15个,实施平价惠民行动,平抑市场菜价;“超级绿道”示范段项目,打通断点,沿三亚湾、三亚河、临春河、六罗水等,串联东岸湿地公园、红树林公园、白鹭公园、临春岭、三亚湾椰梦长廊等重要节点,建设示范段绿道;全民健身建设项目,建设三亚湾全民健身沙滩项目,建设丰兴隆桥头公园全民健身项目,建设与生产生活空间相互融合、与绿环绿廊绿楔相互嵌套的健身设施,打造群众身边的体育生态圈;打通部分市政“断头路”项目,继续打通龙岭路、南新横二路(西段)南新纵四路、高铁北路(西段)等市政道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五个一”提升项目,在各区及育才生态区分别实施医疗服务能力“五个一”提升计划:成立一个区级慢病康复理疗站;完成一处不小于50平方米的服务场所提供;配备一整套康复理疗设备;培养一组专业卫生技术服务人员;形成1000人/次以上的服务规模。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三亚市委、市政府立下民生“军令状”,让为民办实事成为发展的底色,势必用心用情做深做细各项为民实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让海南自贸港建设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推动幸福三亚建设。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郭志华)
责任编辑:叶子贻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