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三亚动态

创新成为三亚发展的最亮底色

发布时间:2021-01-20来源:三亚日报

 

创新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也决定着城市未来的高度。于三亚而言,创新是“打造新标杆”的核心驱动力,更是三亚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推动力。

1月18日,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三亚市代市长包洪文作《政府工作报告》。三亚市政府制定了《三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锚定到2035年三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愿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三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全面塑造城市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在之前,三亚积极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而今三亚更是将强化开放创新置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地位,不难看出三亚勇于创新的决心。

其实在过去的一年,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三亚多措并举,在投资、消费、招商、“三农”等方面创新机制,加快复工复产,全市经济逐步趋稳向好。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后,三亚积极承接自贸港政策,加强制度创新,“船舶多证合一”等10项创新成果入选全省发布案例,“区域医保总额预付+紧密型医联体”医改新模式获得首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二等奖。

聚焦开放与创新,三亚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用行动践行“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理念。或许很多人没注意到,短短数年间,三亚已经从当初“创新”的单纯追逐者变成默默践行者,用创新描绘着城市改革开放的发展蓝图,用奋斗书写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宏伟篇章。

仔细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只争朝夕的真切,让人们又一次看到三亚的魄力与担当。2021年发展目标已定,在推动重点园区建设,在开展招商引资,在打造国际旅游消费核心区,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多次看到“创新”二字。的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三亚“十四五”发展以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开放创新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重点园区要继续创新园区管理体制,用好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权限,让园区释放出澎湃动能;招商引资要创新,加强与国际招商机构的合作,建立面向全球的招商网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力争在深海科技、南繁科技以及产学研一体化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蓄势谋突破,深耕待春来。三亚的开放创新之路的发展脉络已然明晰。如今的三亚,站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风口,乘着时代的长风,扬帆起航,驶向更为壮阔恢弘的未来。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吴合庆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