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三亚动态

当三亚遇上OTP,会发生什么?

发布时间:2020-10-19来源:三亚日报

 

10月13日,三亚市人民政府与匈牙利储蓄商业银行公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OTP银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签订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备忘录。OTP银行有望成为首家进驻三亚的外资银行。OTP银行是匈牙利最大的商业银行,也是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上市银行,在匈牙利及其他中东欧国家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拥有服务新兴市场的成功经验,其个人金融业务在俄罗斯市场颇有影响。OTP银行与中国合作也得到了匈牙利政府的大力支持。此前,三亚市和匈牙利维拉尼市双方市长已经签署了两市结为友好城市的意向书,为两市发展友好关系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OTP银行和三亚市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三亚遇上OTP,会擦出哪些火花?

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填补业态空白

根据备忘录精神,双方将致力推动OTP银行与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易宝科技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并在三亚谋划设立OTP银行亚太区总部、中欧经贸中心,丰富匈牙利维拉尼市与三亚发展友好城市关系的内涵,全面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筹建中外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将成为OTP银行与三亚市的前期重点合作项目。据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金融发展部负责人姚文明介绍,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十分稀缺,通过合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将丰富海南金融服务价值链,填补我省在该领域业务的空白。OTP银行将为消费金融公司带来先进的风控技术和商业模式,该项目有望成为匈牙利政府与中国政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代表性合作项目,因而此次合作备受匈牙利政府及OTP银行的重视。

促进市场消费,助力经济繁荣

消费金融业务的目标市场是信用良好、具有良好偿还能力的中产人群,这与自贸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客群一致。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模式基于有大数据支撑的成熟的风控系统,审核时间不到一分钟,也就是说,从申请到放款可能是“秒速”。高星级酒店、免税店等高端消费场所聚集的三亚,为消费金融提供了极佳的应用场景。信用良好、收入稳定的游客来到三亚,使用消费金融业务,可以方便地在高端场所消费,消除了没有“现钱”消费的障碍,也活跃了三亚消费经济。此外,OTP银行作为一家外资银行,拥有许多国际客户尤其是中东欧地区的客户资源,将助力三亚吸引更多国际游客。

引进更多产业,密切国际经贸合作

除了消费金融公司项目,基于改革开放力度空前的海南自贸港政策和三亚市对金融业众多扶持办法,OTP银行拟在三亚设立亚太区总部,开展各类离岸金融业务,这也高度契合我市发展总部经济的产业定位。外资银行的引入,一方面丰富三亚的金融业态,另一方将促进金融行业间的交流,促进三亚金融业总体服务水平的提升,助力三亚在自贸港背景下发展国际金融产业。

另外,OTP银行的入驻也将促进三亚与匈牙利及整个中东欧地区的经贸往来。合作备忘录中也特别提及合作筹建中欧经贸中心的构想,并有望引入匈牙利签证中心、欧洲红酒贸易展示中心、牙医技术培训中心等多种业态。未来,三亚人及在三亚的游客不出国门即可享受欧洲原产的醇香浓厚的红酒和国际顶级的医疗服务。这将进一步丰富我市与匈牙利及其他欧洲国家的合作内涵。

一石激起千重浪。随着海南自贸港事业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外资机构来三亚投资兴业,这对三亚发展现代服务业非常重要。随着自贸港系列政策细则落地和三亚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相信未来双方合作的项目会不断丰富,合作前景值得期待。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郭艳菊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