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三亚动态

以后问三亚人什么“星座”,崖州湾壹号!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三亚日报

 

 图为航天星云·天基网络地面服务平台界面。 航天海鹰事业部供图

 

10月13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航天海鹰卫星运营事业部(以下简称“航天海鹰事业部”)与崖州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由航天海鹰打造的共享卫星星座首星落地崖州湾。

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经济赋能优先、“新基建”发展导向,共同建设“崖州湾壹号”(暂定名)星座,依托海南省独有的资源、产业等优势,广泛拓展合作空间。据悉,项目将在2020年底前落地。届时将在崖州湾科技城建立共享星座运营中心,运营“崖州湾壹号”卫星星座。

◆目的

建设智慧海南

助力自贸港建设

据航天海鹰事业部总经理袁鸿翼介绍,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崖州湾壹号”卫星星座,并纳入共享卫星星座计划。旨在促进三亚全球种业、深海科技和商业航天应用等产业协同,推动崖州湾科技城产业发展,打造“南繁硅谷”,建设智慧海南,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袁鸿翼称,“崖州湾壹号”卫星星座的建设和运营,将促进三亚在遥感航天方向的产业开发进程,同时,“海南星、海南造、海南发、海南用”的目标正在加速实现。“我们将坚持经济赋能优先、“新基建”发展导向,打造基于共享模式的城市卫星。”袁鸿翼说,商业航天产业链长、体量大,对三亚打造重点航天功能区具有明显的拉动效应。

“项目将加速推进卫星资源在海南三亚重要行业和领域的规模化应用。”袁鸿翼说,高光谱卫星数据具有独特的可定量优势,可以根据光谱信息比较准确地监测农作物生长情况、土壤墒情等农业信息。同时,低轨卫星的全球观测能力,有望为南繁种业的全球销售提供助力,形成有效的产业协同发展。此外,自有卫星纳入共享卫星星座,共同打造城市时空信息基础设施,将为海南智慧城市、智慧林业、智慧应急等智慧产业提供助力。

◆选择

理念不谋而合

首星落地崖州湾

首星为何选择落户崖州湾?袁鸿翼表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充分利用“让园区说了算”的自主发展权,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断激发园区发展活力,给入驻企业无设限的建设发展思维。园区鼓励企业按照“法定机构+市场化运作”机制,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先行先试,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打造出了一流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此次签约的“共享卫星星座”的首发落地项目,是一个不同于传统航天——高成本、程序复杂的星座建设计划,而是提出了“卫星即服务”的理念,构建“共享卫星星座”这样一个高效、便捷、一站式服务的新商业模式。崖州湾科技城的发展思路与航天海鹰的理念不谋而合。

袁鸿翼称,海南具有国际化发展的土壤。海南自贸港在推进经济全球化、带动经济增长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正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这与低轨卫星的全球化运营思路非常契合。海南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在航天科技领域确立了自己的重要地位,具备了打造“卫星上天在文昌,数据落地在三亚”的航天、卫星、遥感产业新格局的基础和优势。

◆方向

努力打造

亚太卫星运营中心

那么,三亚发展航天产业有哪些优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梁认为,三亚以其更低纬度的位置成为我国卫星测控和数据接收的必选之地。杨天梁称,长期以来,国家在三亚建设了测控和接收设施,同时也布局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打下了卫星应用产业基础。近几年来,随着全球商业航天的兴起,三亚市高瞻远瞩,规划建设了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为商业航天产业在三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天梁分析,随着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航天产业迅速崛起,卫星应用产业必将成为一片蓝海。以建设一个1万颗左右卫星星座的通信网络为例,涉及的卫星生产、发射、测控、运营等业务将是数千亿规模的产业链。三亚应抓住机遇,以遥感信息产业园为抓手,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吸引和孵化卫星应用全产业链企业,在卫星互联网建设中抢抓机会,努力把三亚打造成亚太卫星运营中心。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符吉茂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