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三亚动态

三亚:军民一家心连心 共筑双拥模范城

发布时间:2020-08-01来源:三亚日报

2019年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舰艇开放日”活动在三亚某军港举行,三亚日报社组织的30名“小读者”成为首批登舰参观者。 (资料图片)

 

近年来,三亚市委、市政府和驻市军警部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服务驻地部队练兵备战、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全面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呈现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

1996年以来,三亚连续三届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七届荣获海南省双拥模范城。

■军地:强化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

市委、市政府和驻市军警部队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将其纳入地方经济建设总体规划和单位建设内容。2019年,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为双拥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军地各级坚持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促进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组织一系列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寻找三亚“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系列宣传活动,激发干部群众参与双拥、支持双拥的政治热情,营造浓厚的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三亚先后涌现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三亚市图书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个人”“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梁彩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周晓东,“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郑先吉等全国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

三亚加大投入力度,将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建设作为重要的育人工程,打造红色娘子军公园、西岛女子民兵连史馆等“九点一站”双拥工作示范点,强化双拥宣传阵地建设。

截至目前,三亚共有139个村(居、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11个基层双拥工作站、31个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1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7个军民共建点、22支国防动员专业保障分队,为双拥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地方:高标准完成军转安置工作

一直以来,三亚市双拥工作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成分内事,把助推改革强军战略作为应尽之责,倾力服务驻地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解决好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2016年至今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

市委、市政府把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双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抚体恤金,健全优抚补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自然增长机制;积极为军人解决“三后”(后院、后路、后代)问题,让官兵共享地方改革开放发展成果,为部队练兵打仗提供坚强后盾。

在高标准完成军转安置工作上,2016年以来,三亚共接收计划安置军转干部436人,100%安置在公务员和参公单位;安置服役满12年的转业士官68人,100%安置在事业单位,接收自主择业干部426人和退役士兵839人,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511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3347万元,为171名企业军转干部发放生活困难补助1000多万元。

同时,注重做好军人、退役军人优先优待工作,不断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等补助标准,落实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工作、军人子女入学优待政策、伤病残人员移交、军休人员移交、征兵等工作,起到了固长城、稳军心的作用。

三亚多渠道做好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安置和就业创业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举办相关专场招聘会10余场,率先在全省建成2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金融服务园、4个退役军人金融服务站点,发放退役军人创业贷款675万元,成立首批23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培训基地和示范基地等。

■部队:把三亚当作第二故乡

驻市部队牢记人民军队宗旨,把三亚当作第二故乡,在致力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大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在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应急救灾、疫情防控和军地共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91458部队等7支部队积极参与抗击超强台风“莎莉嘉”,帮助地方开展群众转移、港口管理、工程作业、障碍清除等工作;近年来,海警五支队和91911部队官兵紧急出动飞机、舰船20多次,救援受困群众达到60余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21名医护人员参与援鄂抗击疫情,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抽调14名军队专家参加三亚医疗救治专家组,承担检测和病患救治工作;全市共244名部队医护人员投身抗疫一线,军地协作、军民一心,为三亚夺取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三亚警备区等驻市部队开展“为爱献血·众志抗疫”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34万毫升;各区人武部共出动民兵3万余人次,协助辖区开展设卡排查、宣传教育、物资发放、巡逻警戒等工作;92730部队、91922部队、武警三亚支队等出动官兵参与地方防疫物资转运任务;11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向一线医护人员家属送去价值42万元的慰问物资,有力构筑了军民同心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记者 黄珍/文 袁永东/图)

责任编辑:沈晔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