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三亚动态

东岸单元拍出总价单价“双冠王”

发布时间:2020-05-25来源:三亚日报

 

3月份至今,接连出让国有建设用地9宗13.36公顷,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4349亿元 

三亚总部经济 及中央商务区

 

 

 

近期,疫情影响减弱,三亚随即迎来土拍热潮。3月份至今,短短两个多月,三亚接连出让国有建设用地9宗、13.36公顷(折合约200.40亩),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4349亿元。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东岸单元成为热门地块,拍出总价和单价“双冠王”。 

东岸一地块拍出1823万元/亩单价

据统计,截至目前,2020年三亚已出让国有建设用地共12宗、27.04公顷(折合约405.60亩),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4.8299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随着疫情影响减弱,三亚土拍变得密集。3月份至今,三亚累计出让国有建设用地9宗、13.36公顷(折合约200.40亩),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4349亿元。从地块的位置看,海棠区拍卖地块最多,总共有5宗地,其次为东岸中央商务区。

今年土拍项目中,三亚土地成交总价最高的项目用地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东岸单元控规DA2-46-01A和DA2-46-01B地块,成交总价为71059万元,竞得企业为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土地用途为零售商业混合其他商务用地(兼容比例为2:8)。

土地成交单价最高的项目用地为三亚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东岸单元控规DA02-52-03地块,成交总价为62010万元,成交单价为1823万元/亩,竞得企业为中铁建海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土地用途为旅馆用地(服务型公寓)。

零售商业用地出让面积最多

今年以来,三亚重点保障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项目落地,因此从出让项目业态来讲,主要为商服用地。从具体土地用途来看,出让面积最多的为零售商业用地。

记者注意到,整体落地项目呈现区域多点开花,产业类型多样的局面,包括总部经济、健康、物流、能源设施等。比如海棠湾中医康养项目、酒店配套设施项目、长丰公共能源设施项目;三亚东岸中央商务区金融办公大楼及服务型公寓项目;天涯槟榔河红色娘子军项目、佳翔航空物流园项目;崖州湾科技城农垦总部大楼项目。

为何企业纷纷争抢竞拍三亚地块?中铁建海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央企,该公司正在谋求转型发展,计划投入海南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抓住难得发展机遇,融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打造央地融合的典范。“现在拍得的地块是服务型公寓,准备打造服务高端人才公寓和国际人才社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参与中央商务区建设,计划建设地标性总部大厦。”张经理透露。

2020年5月6日,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社会又发布了近期拟组织公开出让的9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预公告,公告发布以后,大量意向竞买企业纷纷赶来,详细咨询项目用地的具体位置、规划条件等相关情况,投资意向强烈。

释放三亚经济转型大有可为信号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买卖的信号最能反映一个地区的发展潜质,最能代表产业界对一个地区发展的信心。虽受疫情影响但仍然挡不住投资者的热情,这证明在世界经济萧条和全国经济下行的大趋势下,三亚这片热土依然大有可为。”经济学博士,三亚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黄晓野认为,从本次出让土地的用途性质的变化也能够感受到三亚市积极谋求经济转型的勇气,不再依赖市场依然火爆的住宅地产,而是向代表产业升级、管理和技术集约化的经济体迈进,追求未来更大的投资回报率和更加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

“相信随着现代商贸企业和大型企业总部落地海南,居民会有更便利的生活和更有前途的个人发展平台,必然会给海南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活力,吸引真正想在三亚做出一番事业和追求更美好生活的人才,激发地区的创新活力。”黄晓野同时也提出了他的建议,对于土地拍卖后的真正用途,要进行严格监控,预防规划外的土地滥用,让地方的发展政策落到实处。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赵庆山 李少云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