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三亚动态

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副院长萨仁:把中医药服务贸易打造成三亚新IP

发布时间:2020-05-25来源:三亚日报

 

 

省新闻办公室近日举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服务贸易的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副院长萨仁以三亚市中医院中医药服务贸易为例,向媒体介绍了三亚中医药主动“走出去”,打造对外开放的新窗口,让“中医国粹”名扬海外,成为海南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品牌与担当。

“未来,我们将把中医药服务贸易打造成为三亚新IP。”日前,在接受三亚日报记者专访时,萨仁认为,在自贸港利好政策下,三亚中医药服务贸易未来可期,但也充满了挑战。

“旅游+疗养”:打造中医药服务贸易“金字招牌”

走进萨仁的办公室,墙上挂满了她与外国政要、外籍嘉宾的合影,这也记录了三亚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历史。外国友人慕名而来,让萨仁看到,三亚在国际服务贸易上不仅有旅游服务贸易,还有中医药服务贸易这张王牌。

“过去,三亚侧重于以独特的自然环境吸引外籍游客。但是,从国际旅游市场来看,蔚蓝的大海、良好的气候,这些并不是三亚独有的IP。”萨仁看着满墙的合影说,这些国际友人更多的是看中了三亚中医药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把中医药服务贸易打造成三亚新IP。”萨仁自信满满地说。

2016年初,市中医院旗下的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正式开业。随后,市中医院成立了三亚欣欣荣中医疗养国际旅行社。市中医院逐渐构建起“旅游+疗养”模式,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

从2002年市中医院开展中医药对外服务贸易以来,已有超过10万名境外游客在这里享受到中医康养服务,其中多数人因此成了三亚的“回头客”。尤其是独联体国家,从国家政要到普通市民,越来越多人借旅游便利,定期来三亚进行中医疗养。

2019年11月,市中医院被商务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为首批17家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之一,实现了我省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工作目标。

“多年来,市中医院逐步打造的‘旅游+疗养’模式,让更多国内外游客因为中医药来到三亚,形成规模化的游客集群,进而留得住客人。”萨仁说。

据统计,2019年市中医院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接待外宾15762人次,实现收入490.34万元。其中,参观人数4165人次,医疗人数11597次,同比去年,外宾诊疗收入同比增长了7.8%,外宾接待人数同比增长25.7%,客源主要以俄罗斯客人为主,占比90%。

在三亚,不仅有市中医院这样的公立医院的参与,还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相关专业机构,如三亚太极康体养生中心、三亚浪琴坞美疗中心等。三亚太极中医门诊部、珠江花园酒店医务室的中医药服务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久负盛名;三亚海棠湾上工谷国际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长期为来自荷兰、阿联酋、巴西等国家的游客提供传统中医药治疗体验服务。

“走出去”:设立境外中医中心

2017年岁末,在哈萨克斯坦雪花纷飞的阿拉木图市,一座超800平方米、拥有12间诊室的现代化医疗机构,挂上了“三亚市中医院阿拉木图中医中心”的新门牌。

在阿拉木图中医中心开门义诊当天,萨仁酒精一抹,银针刺入,点燃艾段,挂在针尾……无障碍的交流和行云流水的动作,让患者及其家属一脸惊奇。“医生下次什么时候再来?”第一次在家门口见识了中医的神奇,部分患者在体验结束后忍不住追问。

“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向阿拉木图中医中心派出3批优秀医务人员。选派两名中医医师和3名按摩师前往阿拉木图中医中心,每3个月轮换一班。”萨仁告诉记者,海外对高水平中医药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据统计,阿拉木图中医中心自成立以来,接待当地患者近千名。

“中医药已经蜚声海内外,成为‘香饽饽’,希望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更多国家的民众能受益于中医药带来的福祉,让中医药文化传播得更远!”阿拉木图中医中心挂牌时,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领事米桂雄特地赶来见证,并寄予了厚望。

阿拉木图中医中心成为三亚中医首次在海外结出的硕果,但这只是走出国门的第一步。“我们还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达成在境外建立中医中心的意向。目前,还与沙特、阿联酋等中东国家正在洽谈。”萨仁说,未来,在中医药服务贸易中将以境外中医中心为平台培养当地中医人才、开发当地草药,制作新的中医药产品服务广大患者。

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三亚市中医院积极“走出去”加强与国际机构合作。近三年来,医院通过旗下三亚欣欣荣中医疗养国际旅行社拓展境外业务,与俄罗斯5家机构合作,合作目的是共同合作开展中医诊疗、教育、科研等工作,以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向纵深发展。

为做好境外宣传推介,三亚市中医院分别到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德国、韩国等国家参加国际医疗旅游展会,参加大型展览会及相关论坛,通过发表主题演讲、参与主题展等方式,促进了三亚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宣传推广与市场开拓。

“要对外提供中医药服务、创新中医药产品研发、传播中医药文化,在国际树立三亚中医的竞争力,把三亚打造成国际中医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在《三亚市卫生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这句话正是萨仁与同事们的努力方向。

展望未来:机会与挑战并存

“尽管市中医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此,萨仁提出了未来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方向,一是探索建立更大规模的境外中医中心,做实做深当地医疗机构。二是充分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利好政策,扩大中医药服务对象,由中亚地区向发达国家地区发展,创新建立“旅行社+疗养”的中医药服务模式。三是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打造中医药品牌文化。

“建立更大规模的境外中医中心,人才是关键。”萨仁说,人才培养是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一大难题。放眼三亚,甚至是整个海南,与中医药相关的人才培养机构少之又少,基层服务、护理人员跟不上客人不断增大的需求。

如何培养中医药服务贸易相关人才?萨仁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养,二是培养医院固有的人才。只有人才跟上了,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水平才能更上一层楼。

扩大中医药服务对象,离不开专业旅行社的支持。“尽管市中医院已经拥有旗下三亚欣欣荣中医疗养国际旅行社,但这远不能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还需要更专业、规模更大的旅行社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创造条件。”萨仁说,创建“旅行社+疗养”的模式,需要打破目前种种制约因素,更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这种模式一旦运作成熟,它带来的效益将不可小觑。

加大产品研发除了需要人才支撑,更重要的是如何将产品投入市场。“如果不是之前来过中医院,或是在这里捡过药,很多人都不了解我们正在研发的各种中医药相关产品。”萨仁说,要想打造中医药产品品牌文化,目前还远远不够。产品市场化程度不足,制约了产品向外流通的渠道,同时也会打击产品研发人员的积极性。萨仁说,拓宽产品市场化的道路,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给予帮助,出台鼓励政策,引导中医药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这也是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一种方式。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王昊 实习生 黄开祝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