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一老人游泳被水母蜇伤陷入昏迷 紧急送医后转危为安

发布时间:2020-08-09来源:三亚日报

“幸亏你们抢救及时,不然我恐怕是凶多吉少,真的非常感谢你们!”8月7日上午,家住崖州区山海蓝天小区的王衍衡老人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崖州湾科技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 

据了解,今年74岁的王衍衡于8月1日上午在崖州湾游泳时被水母蜇伤,全身红肿、抽搐,随后陷入昏迷状态,在同行亲戚的帮助下将其送往较近的崖州湾科技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救治。

该中心接诊后初步判断其为水母中毒过敏性休克现象,病情危急,情况特殊,医护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采取了打抗过敏药、使用马来酸录苯那敏加碳酸氢钠对皮肤进行擦拭、冰袋降温、注射止疼药缓解患者疼痛等措施进行施救。

历经一小时的抢救,王衍衡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医护人员连忙联系救护车将患者转院做进一步治疗。

“我一出院,就想着一定要来感谢一下社区的医护人员。”当天,王衍衡专程来到崖州湾科技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再三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称多亏抢救及时,自己才能转危为安。

“当时只想着抢救,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反应。”崖州湾科技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科主任陈序吾说,被水母蜇伤的老人当时情况比较危急,晚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

陈序吾提醒,广大游泳爱好者下水前切记要做好保护措施,若被水母蜇伤,会出现一系列反应,特别是有些水母的毒性较强,可让人在十几分钟内死亡。所以当被水母蜇伤后,首先不要乱动,且要抑制住用手去触碰和摩擦蜇伤部位的冲动,否则只会让更多的刺细胞释放出刺丝和毒液,一定要学会处理伤口,并且观察伤情,最好马上寻求紧急医疗救助。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卢智子 通讯员 文韵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