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婚事新办在三亚吹起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01-17来源: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婚姻不应该被彩礼绑架(创意图片)。记者 刘琪成 摄

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推崇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倡导简化婚礼仪式、控制婚礼规模、缩短婚礼时间,控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和标准,抵制讲排场、比阔气、高额彩礼等不良风气……当下,婚事新办在三亚吹起了一股文明新风。

记者日前走访部分新事新办家庭了解到,婚事中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已为新人们摈弃,婚事中的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

■新人:

婚姻最重要的是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庭

市民潘先生和罗小姐刚成亲不久。原本双方父母商定了接近10万元的彩礼金,加上和支付婚宴酒席、新房装修、聘礼等费用,男方家庭为了婚礼总计要花费20万元,不堪重负。一对新人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决定结一个文明有序、与时俱进的婚。

“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婚姻,是每一个新时代青年的梦想,也是父母的心愿。”在罗小姐的婚姻理念中,婚姻是男女双方出于爱的结合,最重要的是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庭,而这些彩礼金远远超出男方家庭承担能力,也会在婚姻初期让夫妻之间因此产生不小的芥蒂。

最后,罗小姐象征性收了男方一枚婚戒,在亲友见证下登记结婚,省下了近20万元的婚礼费用,用于婚后双方“小日子”及未来宝宝的成长开支。

■家长:

重人品不重彩礼,婚事简办皆大欢喜

“我注重的是人品而非彩礼,我是嫁女儿不是卖女儿,婚姻不是一场买卖。”在文明新风的影响下,年过半百的天涯区南岛居居民陈何锋对婚嫁有了自己的认识。他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前几日出嫁,他自觉抵制婚事中的低俗、奢靡之风,仅邀请亲朋好友在家里简单地庆祝,做到文明、简约、温馨、喜庆。

婚事简办,亲朋好友的随礼也只在200至300元之间,负担不大,皆大欢喜。

陈何锋认为,养儿不易,养女也不易,适当的彩礼,适当的人情才是最好的。彩礼要少了,年轻人就有发展的机会,发展好了,才能回报两个家庭。反之,老一辈受苦,年轻人受苦,未来的小辈也跟着受苦。

■专家:

摈弃婚事陋习,以实际行动弘扬新风尚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婚嫁活动中的一些陈规陋习和攀比心理却成为许多年轻人婚姻幸福的阻碍。”专家倡议,女性在选择伴侣时,要以人品、感情为重,以物质、钱财为轻,自觉抵制婚事中的低俗、奢靡之风;不盲目攀比彩礼,不做彩礼“奴隶”,不成为婚姻的“买卖品”,自立自强,以实际行动弘扬新风尚。

在仪式方面,要讲节俭,不浪费,不办虚荣、攀比的隆重仪式。不用豪华车队,不大摆宴席,不大放鞭炮、礼花,减少餐桌和车轮浪费。抵制“传书”“议事”“歪桌”等繁琐且浪费的婚姻程序,做到文明、简约、温馨、喜庆。把节省的费用在孝敬老人、干事创业、扶贫济困等方面。

鼓励新人选择旅游结婚、集体婚礼等既文明又节俭,且富有纪念意义新式婚礼,树立婚庆新理念,弘扬社会新风尚。(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白浩

责任编辑:梁秋枫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