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熊雅婷:曾担任文明祭扫志愿者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新风

发布时间:2021-01-15来源:三亚日报

■编者按:

近日,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发布《“勤俭节约 文明过节”倡议书》,提出加强勤俭节约宣传教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践行光盘行动,以及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为进一步深化宣传教育,本报挖掘身边的典型故事,倡导市民树立“勤俭节约 文明过节”的思想观念。

时值岁末,又到祭祖的时节。谈起绿色文明祭扫,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熊雅婷回忆起有一年清明节在市荔仙园公墓担任志愿者的经历。她至今记得,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拿着钳子,顶着烈日,在园区及焚烧区域进行垃圾清理。

“清明时焚烧区的垃圾比较多,为避免食物因高温变质发臭,我们需要在当天内清理掉市民祭扫留下的鸡鸭肉、酒水和水果等祭品,工作量很大。”熊雅婷说,在她看来,绿色生态、更加环保的祭扫方式应逐渐取代传统祭品祭扫的方式,让祭扫更加文明。 “我认为,在路边烧纸钱也是一种不文明的祭扫行为,不仅会对路面造成损坏,还会加重环卫工人的负担。”熊雅婷说,燃烧的纸片随风飘动、四处飞散,很容易引起火灾,留下的灰烬飘浮在空气中不易沉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近年来在清明节期间,三亚市民政局、市殡葬管理中心都发布倡议书,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用鲜花、丝带等绿色环保祭品换掉市民手中纸钱及传统祭品,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扫。同时,在墓区设置焚烧炉,避免焚烧的纸片和火星乱飞。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市荔仙园公墓鞭炮声少了很多,鞭炮屑也比往年少了很多,这也是熊雅婷参加清明志愿者时比较深刻的感触之一,“几乎听不到鞭炮声,文明祭祀的觉悟越来越高。”

熊雅婷是新疆人,采访中她也谈到自家清明祭扫的经历。 “每年清明节、春节,家人们都会前往祭扫,更加生态环保的鲜花祭扫渐渐成为主流,这种简朴、文明的祭奠仪式,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同时教育后代继承和发扬先祖们的优良传统,具有积极意义。”熊雅婷说,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能松懈的当下,祭扫应随“疫”而变,大力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简约的祭扫方式。

近年来,网络祭扫成为一种新时尚。熊雅婷认为,寄托哀思、缅怀故人,需要的是静思怀想和心诚意至。与现场祭奠相比,网络祭扫只需登录网站,在网上点击鼠标向先人鞠躬、献花,以点灯、寄语形式遥寄哀思,既符合绿色安全、方便环保、防控疫情的要求,也契合清明节“清洁而明净”的本义。

责任编辑:袁纯玉

图说三亚

更多>>